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大暑养生】赤日几时过 清风无处寻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方芳
2021-07-23 09:48:12
分享:

  “暑”是炎热的意思

  大暑,指炎热之极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相对小暑,更加炎热,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莹

  萤火虫有水生和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节孵化而出,古人认为萤火虫是由腐草变成的。

  二候土润溽暑

  天气闷热,土地潮湿,空气快能挤出水来了!

  三候大雨时行

  大的雷雨天气频繁出现,一些城市将会进入今年的多雨模式。大雨又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要向立秋过度了。

  大暑养生重在养心

  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通常是夏季很炎热的时候,所以民间有:“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的说法。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提醒“除了暑气逼人外,在大暑前后,暑湿之气容易乘人肌肤腠理开泄,汗液增多之际乘虚而入,导致体内阳气受损,心气亏耗,故大暑时节注意养生很重要。”大暑时节气候炎热而生机勃发,阳气旺盛,气血运行亦相应活跃,根据中医四季养生的原则应重在养心。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静心养生

  大暑高温酷热,易动肝火,常常会觉得心烦意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我们称之为“情绪中暑”。此时宜心态清静,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越要“心静”,以避免不良刺激。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会对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出现“情绪中暑”。“情绪中暑”对人们的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情绪障碍会使他们心肌缺血、心率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会引发猝死。因此,应保持乐观情绪,戒躁戒怒;规律睡眠,戒烟戒酒。选择一些药食同源,具有清心降火,养心安神的食物如:茯苓、麦冬、菊花、金银花、荷叶、大枣、莲子、百合、小米、冬瓜、苦瓜、西红柿、西瓜、香蕉、苹果等食用。

  ▲起居养生

  由于大暑前后,温度相对较高,加之此时天气往往闷热、潮湿。因此,大暑时节外出活动要避开高气温时段,爱好锻炼的人群可选择在早晚温度较低的时候进行散步等强度适中的运动。运动方式可选择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关节操等。常年坚持,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调节脏腑,平衡阴阳,防病治病。要调整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应小睡会儿,因睡眠与情绪和免疫力密切相关,睡眠不足则抵抗力差。

  ▲饮食养生

  大暑时节暑湿困脾,易使人食欲不佳、倦怠乏力,饮食宜清热祛暑、健脾利湿、消食开胃,可多采用粥类食疗。如:绿豆粥、丝瓜粥清热祛暑。薏米黑米红豆粥健脾利湿。糯米木耳大枣粥润肺养胃。桂圆粟米粥补益心脾。多食新鲜瓜果,如西瓜、丝瓜、冬瓜,清热化湿。注意顾护脾胃,不宜过食生冷寒凉之品。如雪糕、冰冻饮品等。

  此外,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建议在大暑时节还可以采取以下方法养生。

  强心气--喝茶

  夏日养心喝茶,不同情况有很多选择。心情抑郁,喝茉莉花茶,可以健脾安神;肝火旺、易发怒,喝玫瑰普洱茶,可以疏解胸闷、气烦;心火旺盛可以喝薄荷绿茶,可以清火解热;经常用电脑的人,可以每天喝一杯天麻川芎茶,可以醒脑清神、思绪清明、缓解头痛。为了养生作用,每天饮茶6~10克、分2~3次冲泡就可以了,千万不要一杯茶泡一天。

  补心血--艾灸

  夏天可以用艾灸来养心,艾灸所用的艾草是辛温的药性,“辛”能驱寒,“温”能扩张血管,让气血流通更加通畅。你可以选择三个穴位艾灸:三阴交穴,能防治各种类型的心脏病。涌泉穴,有养心安神、补肾壮阳、益寿延年的作用。内关穴,作为心脉的要塞。每天艾灸三分钟可以帮助畅通气血。不用担心找不到穴位,在一定范围内都有效。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