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夏季该如何保存中药汤剂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王芳
2021-07-29 08:28:58
分享:

  如今,中药代煎服务已成为医院的基本服务,这一服务对工作忙且不懂如何煎药的患者尤为适宜。大部分中医师开中药通常一次都要开出4—7天的方子,一般情况,患者都会选择将所有的中药一次在医院进行代煎,然后将煎好的汤剂保存在冰箱中,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王芳提醒大家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患者们一定要注意中药汤剂的保存问题。

  炎热天气控制煎药付数

  由于中药成分复杂,一些成分在溶出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与其他一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而沉淀,而这种化学沉淀仅仅通过加热,不能百分之百让它重新溶解。因此,即使在我们保存良好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煎好的中药药效也会慢慢衰退,所以,天气炎热的时候,患者尽量少煎大付数的中药。

  代煎好的汤药要在冰箱冷藏

  一般代煎好的中药汤剂都是在无菌条件下进行的自动灌装与真空包装的,所以在常温、密闭、避光的条件下,48小时内都不会出现变质的问题。在气温较高的季节里,代煎好的汤药在冰箱冷藏保存7天一般并无变坏现象,但尽量不要开据大于两周的代煎汤药。中药中成分普遍为淀粉、糖类、蛋白质、维生素、挥发油、氨基酸或各种酶及微量元素,这些成分有些不稳定,时间所以也会发生变质现象。

  自煎汤药在冰箱内别超过两天

  我们也不建议自煎汤药隔夜服用,因为这样会使药液中的酶分解,使细菌滋生,淀粉、糖类等成分发酵水解,服用后药效会降低,也会对人体健康不利。自行煎煮的中药由于非密闭操作,所以即便存放在冰箱内也不能超过两天,患者们还是尽量避免晚上熬好的汤药留到第二天再喝。有些汤药口感不好,难以下咽,建议可以趁热时先服一半,2—4个小时后再服另一半。

  此外,王芳主管中药师提醒大家:自行煎煮的汤药煎煮也是有讲究的,一付中药通常都是煎两次,但是夏天煎药时,应在头煎后立刻加温水煎第一次,以免药渣变质。由于头煎和二煎药的浓度不同,为保证药力持续,应将两次汤药进行混合再分成两碗。我们建议把第二次的汤药彻底加热后再服用,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