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北方水城”蝶变升级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邢丁 彭月娟 梁玉水
2021-07-29 08:39:12
分享:

  本报讯(记者邢丁 通讯员彭月娟 梁玉水)翠木绿草,莺歌燕舞,13万株苗木生机勃勃,大小游船在湖面游弋。经过4年的建设,金岭由一座废弃矿山蝶变成占地3300余亩的“矿山传奇”景区,实现“矿山变景区”的“绿色转身”。以金岭矿山生态公园为代表的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是迁安市近几年转型升级再突破的缩影。5年来,迁安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转型发展主线,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钢铁资源型城市“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加速蝶变升级。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跨千过百”,持续领跑全省县域发展,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6.9亿元,是全省唯一“千亿县”,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26.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2倍、1.7倍,累计完成投资1063.5亿元。保障改善民生传递新温度,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以上。

  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气象。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复审,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入选“2020年中国改革50项典型案例”。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5个,打造唐山市级示范片区2个,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蝉联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较2016年分别下降26.2%、35%,优良天数增加38天,首钢迁钢成为全国首家全工序超低排放A类企业。深入实施引滦入沙、西沙河综合治理等工程,清淤河道42.86公里,全域消灭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增营造林21.1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6.5%。

  今年上半年,迁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可圈可点。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1.7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速,分别增长12%、11.2%。

关键词:迁安,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