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炎炎夏日,谨防“脑中风”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魏旭
2021-07-21 08:48:00
分享:

  眼下正是盛夏高温季节,人体出汗较多,老年人容易脱水,血液黏稠度相对增加,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无异于“火上浇油”,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变缓,容易导致 “脑中风”的发生,此外,除了气温高的原因外,较低的气压也是诱病的因素,当气压降到一定程度时,也容易发生“脑中风”。

  对于夏季“脑中风”的发生七类人群要引起重视

  ★有脑血管病家族史的人群

  ★患有冠心病及“三高”的人群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

  ★生活习惯不良、吸烟、酗酒的人群

  ★经常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的人群

  ★长期从事紧张工作的人群

  ★体重明显超重的人群

  中医支招:预防“脑中风”的六大攻略

  ▲攻略一:

  避免在炎热的天气下进行户外活动,要保证睡眠充足,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血压、血脂较高者应适当保持清淡饮食,营养均衡,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穿透气、散热的衣服。

  ▲攻略二:

  中老年人要避免过度贪凉。老年人的血管大多已经硬化,忽冷忽热的气温易使其发生意外。因此,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冷饮切勿多喝。 

  ▲攻略三:

  多饮水是防止血液黏稠度增高、预防血管栓塞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血液黏稠容易出现血栓而引发中风、心绞痛等病症。夏季饮水量建议在1500-2500毫升,坚持每天“八杯水”以保持小便清亮、大便通畅。

  ▲攻略四:

  戒烟戒酒。防止血液黏稠度过高,以保证机体良好的供血、供氧。

  ▲攻略五:

  经常检测血压、血糖。预防中风首先要重视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易引发脑中风的病症,合理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多吃能软化血管和降血脂的食物,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压药、降脂药;

  ▲攻略六:

  对于有中风病史的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头痛、头昏、肢体乏力、半身麻木、频频打哈欠等不适时,切勿掉以轻心,应第一时间送老人到医院诊疗。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