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酷暑修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军 周利 丁青
2021-07-23 09:47:13
分享:

合力修阀。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军 周利 丁青)“孟工,南堡280-32单井计量较平时明显减少,初步判断三通阀存在内漏。”7月21日一大早,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五区地面建设工程师孟凡强接到班组汇报,急匆匆地赶到现场。

  南堡280-32是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五区的一口重点井,日产油16吨。三通阀内漏不但导致本身无法计量,还会影响同一计量间内其他7口井的量油数据,在夺油上产的关键期,准确掌握油井产量数据至关重要。为尽快恢复产量计量,同时节约外委维修费用,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孟凡强主动担起维修阀门的重任。

  刚入中伏,渤海湾的气温节节攀升,室外温度高达33度,南堡采油五区5号计量间温度直冲到43度,孟凡强和姚江龙正在里面大汗淋漓的查找漏点。

  逼仄的计量间纵横交错的高温管线给维修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身材较小的孟凡强费力地挤在管线间,伸长手臂,使劲关阀、放空、拆卸、安装,平时轻巧的操作现在却非常制约而艰难,一通功夫下来孟凡强额头渗出细密的汗珠。蒸笼似的计量间热浪翻滚,孟凡强随手擦一把脸上的汗继续倒流程试压,眼睛死死的盯着压力表的上升情况。

  “压力上升太慢了,肯定有内漏。”姚江龙看到压力数据立即做出判断。孟凡强又细心地将耳朵贴在管线上屏气聆听过水的声音,通过声音再次确认一番。3分钟过去,孟凡强的脸颊热得通红,汗珠像断线的珠子似的顺着脸颊往下流,他却全然不顾仍然聚精会神的聆听、辨别,手动调整三通阀阀位状态。解决阀内漏问题后,他俩麻利地拆下三通阀执行结构外壳,调整自动控制限位使其与三通阀开关位置相一致,调节完毕,再次关阀、憋压,终于压力快速的升高,为验证自己的判断,他再次贴近管线辨别声音,终于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又一个阀门在他手上成功修好。

  “节约一分不嫌少,浪费一分也嫌多。”这是孟凡强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是这样做的。截止目前,孟凡强带领员工今年累计自主维修电动三通阀门6台、流量计18台,节约外委费用近3.2万元。

关键词:冀东油田,检修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