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建设集团深入推进施工项目档案化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吴萌 赵春生
2021-07-22 08:46: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吴萌 赵春生)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施工记录、工程签证……7月6日,开滦建设集团矿建工程处档案管理人员张智宇对照电脑明细逐一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将资料按编号放入档案盒,“这是工程技术类档案,有21项内容,还需要整理经营类档案,包括工程合同、采购合同、材料费等13项内容。”用张智宇的话总结就是“只要是和工程施工有关的资料都需要分类归档”。

  今年以来,开滦建设集团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两保一促”专题会议精神,结合项目管理实际,完善机制,细化举措,不断提高施工项目档案化管理水平,努力做到工程项目建设与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同步进行,形成规范、真实、完整、准确的项目档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开滦建设集团成立领导小组,并分设生产技术专业组、经营成果专业组、真实审核专业组、风险提示专业组、资料归集专业组等五个专项工作指导督导组,根据职责分工及职能,对项目档案化管理工作内容进行审核,指导和组织各阶段重点工作落实。他们明确时限,要求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将档案资料整理完毕,层层落实责任、签字审核,确保项目档案真实、完整、准确。

  强化工作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开滦建设集团要求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施工方案中明确的21项工程技术类档案和13项经营类档案,及时收集整理,确保工程项目档案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他们推进施工项目闭合管理,从资料收集到公司相关部门审核,再到项目档案化管理归档等九大工作流程,做到文件的形成、来源符合实际,单位和个人签章手续完备,文件编制系统规范。

  强化督导考核,注重总结提升。开滦建设集团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责任落实与目标考核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定期调度督导项目档案化管理工作进度,对执行情况及效果作为项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施工项目档案化管理,引导所属公司找出在组织、经营、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分析原因及时制定改进措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为工程项目的开发、施工提供借鉴和参考,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

关键词:开滦,档案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