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矿山运营分公司党委创新方式让安全教育“接地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李文忠
2021-07-16 08:20: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李文忠)今年以来,开滦矿山运营分公司党委创新方式,依托“互联网+智慧大政工”APP开设“微课堂”,“零距离”开展安全教育,进一步扩大安全教育覆盖面,增强教育效果,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安全漫画教育。该公司党委开设“每周安全漫画”专栏,每周上传煤矿安全漫画,由各项目部组织员工学习。这些精挑细选的安全漫画紧密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实际,内容通俗易懂、寓意深刻,以生动形象的绘画阐释事故原因,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危害辨识能力。

  开展事故案例教育。该公司党委开设“每周安全案例”专栏,精选事故案例视频短片,每周更新一次,由各项目部利用三班班前会组织员工观看学习。这些案例涉及开拓事故、掘进事故、采煤事故等内容,以动画形式还原事故经过,分析事故原因,向员工敲响安全警钟,教育引导员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操作行为,做好自主保安与相互保安,确保安全生产。

  开展安全课教育。该公司党委开设“安全课视频展播”栏目,定期展播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讲安全课视频。他们要求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认真撰写讲课提纲,每月讲一次安全教育专题课,做到讲课内容与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相结合、与本单位安全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各岗位员工思想状况相结合,切实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他们要求各党支部录制安全课视频,并将视频上报公司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对上报的安全课视频进行编辑、整理后择优展播,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的效果。

关键词:开滦,安全教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