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百名劳模宣讲(52)丨胡占军:回乡创业天地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01 10:57:54
分享:

  胡占军,男,满族,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担任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1月被农业部、团中央授予第八届全国青年致富带头标兵称号;2014年4月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同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才。

  回乡创业天地宽

  我叫胡占军,一名80后,现担任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年前,毕业于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毕业时,曾举棋不定:是留在北京做一个“北漂”?还是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在我熟悉的领域开拓人生事业?经过反复权衡,我决定回到家乡,因为我的根在农村,这里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所以,我义无返顾地回到家乡,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幸运地是,此前我的父亲经过打拼,闯出了一条颇为成功之路,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回乡以后,我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迈出了关键三步。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打造肉鸡养殖和果蔬加工两大支点。在肉鸡养殖产业上,先后建成种鸡场、孵化场、养殖场、屠宰场、熟食厂以及饲料厂、养殖设备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经营规模在全省同行业中居领先位置;在板栗深加工产业上,发展种植基地3.5万亩,年加工板栗8000吨,位居全国三甲行列。小包装栗仁覆盖全国内市场,并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2600万美元。在全国首届板栗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二是依托科研机构,强化创新工作室建设。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建设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果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先后研发新产品12项,获河北省科技成果奖8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累计创产值10.5亿元,利税1亿元。

  三是坚持回报社会,主动参与扶贫事业。在遵化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实施肉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将遵化市8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扶贫范围,累计为贫困户发放收益分红950万元,被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在抗击疫情中,向红十字会捐赠现金和自加热参鸡汤,合计50万元,并三次到防控点、高速路口进行现场慰问。

  在创业的征程上,我刚刚起步。我要以理想作翅膀,翱翔更浩瀚的天空;以实干为阶梯,攀登更广阔的舞台。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