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02-05 14:42: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 冯喆)2月5日,唐山市召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全域集中整治、全民参与共建、全力攻坚突破、全面改进提升的思路,在村庄清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刚同志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杨建刚主任进行发布。

  唐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建刚

  去年,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按照全域集中整治、全民参与共建、全力攻坚突破、全面改进提升的思路,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2020年,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对5个县(市、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进行了现场观摩。经过一年时间的巩固提升,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科学规划,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共清理历史积存垃圾堆放点47385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8万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5582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2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或杂物47035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22258个,3217个村修订或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清出来了整洁环境,拆出来了发展空间,建出来了美好家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结合山区、平原、沿海地貌特点,坚持示范引领、建管并重、长效利用,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等“十关”,因地制宜推行双瓮式、下水道水冲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模式,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完成117842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完成问题厕所整改43466座,885个村完成厕所改造任务。实施社会运营,建立卫生厕所维修、粪污抽运、粪污资源化利用三大运行体系,推广“村专车收集、乡定点存储、县建处理中心集中处理”的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购置抽粪车308台,建设粪污处理站172座。

  三是实施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着眼全域农村生活垃圾闭环治理目标,构建行政推动、公司运营、群众参与三方共管模式。在行政推动方面,健全“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机制,加快构建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的完整闭环。全市按照每100户设置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农村保洁员17008人,占比113%,并全部纳入各县(市、区)财政预算。在公司运营方面,所有县(市、区)都实行了生活垃圾全域市场化保洁,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全县”的公司运营模式;为有效解决垃圾出口问题,全市统一谋划、科学布局,在2019年完成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的基础上,2020年再推进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最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闭环治理。在群众参与方面,相继探索出迁西县“一规五化”、遵化市“一街一长”、玉田县“道路清洁岗位公示”以及党员联户保洁、“三包一”网格管理等多种长效管护模式。

  四是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抓好“五个优先”,因地制宜治理生活污水。优先在示范区内村庄和示范村、提升村开展污水治理,使资金和技术形成集中投放效应;优先解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河流湖库等环境敏感区域的村庄污水治理问题,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优先在经济发展条件较好、人口聚集度较高的村庄开展污水治理,带动其他地区污水排放得到有效管控;优先解决人口密集、污水排放相对集中的村庄污水治理问题,鼓励采用集中处理方式进行处理;优先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开展生活用水计量计费,减少生活污水源头排放。全年55个村庄建设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设施,28个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一体化处理,3018个村实现生活污水管控。

  五是实施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行动。深度实施“绿、美、亮、净、硬”工程,重点开展街道、隙地、庭院、环村林等绿化,村庄绿化面积55377亩,897个村绿化达标;全面开展村庄广场、街道、墙体美化,扮靓村庄面貌,2011个村地名标志设置标准化,803个村完成美化整治;合理设置村庄照明设施,新安、更换、维修路灯28652盏,1262个村公共照明达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建设美丽庭院229312个,建设精品庭院55434个;加快村组道路建设,296个村完成通村道路硬化,428个村完成主街道硬化,420个村完成入户道路硬化,148个村完成穿村公路硬化。所有村庄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杨建刚主任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农业农村局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