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丰南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五看五查”送温暖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鸣
2019-12-09 09:51:01
分享:

  “要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温暖过冬。”日前,唐山丰南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五看五查”送温暖活动,拉近与贫困户距离,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五看五查”送温暖活动是丰南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实践载体,全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困难的具体体现。“五看”即:看贫困户粮食是否充裕;看居住房屋是否安全;看户容户貌是否整洁,有无积雪、结冰等出行隐患;看有无足够的冬储煤和安全取暖设施;看是否有过冬的棉衣棉被。“五查”即:查是否有稳定收入及大额支出;查是否有安全住房鉴定证明;查取暖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健康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查有无卧床病人、护理是否到位。

  此次活动共涉及70家区直帮扶单位、234名帮扶责任人,利用3天时间遍访了133个村、234户50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乡镇、有建档立卡户的村和贫困户全覆盖。各乡镇、帮扶责任人扎实走访,协调联动,采取强力举措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主动对接乡镇卫生院开展了以“冬季常见病预防保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对重病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确保贫困户健康过冬。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清洁燃煤67.5吨并配发一氧化碳报警器,同时针对近期气候特点,入户进行了取暖安全宣传,确保贫困户安全过冬。针对卫生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干部对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做到物品摆放有序、周边环境整洁,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彻底改变贫困面貌。走访中还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去了粮油、过冬被褥、衣物等生活用品,进一步密切了与贫困户的关系。将本次活动与迎接国考、市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档案资料,务实、全面、高效做实做细迎考准备工作,确保心中有底,万无一失。(齐鸣)

关键词:贫困,丰南,送温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