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篁畹吟书 唐山丰南胥各庄小学沐篁堂书法社团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士尊 汪秀芹
2019-07-11 16:50:16
分享:

  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小学“沐篁堂”成立于2008年,北京启功书院王长远副院长特赐斋号,寓意执长铰以树秀木,举铫囊而则新篁。“沐篁堂”已经初具规模,按照书法教学梯队模式,又分为“玉管斋,明旰斋,从碧居,锦箨轩”四个训练教室,寓意从嫩小竹苗一直培养到大片竹林,落箨成才,在平时的训练中,篆、隶、楷、行、样样涉猎,多方面形成个人的风格,论古,返朴及钟元常;求新,阔意及颜鲁公,十年的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从“先博“到“后砖”突破,注重精细化能力培养,在老师的带领下所有孩子坚持不懈潜心研究,沉于练习。

  每每铺开纸,提起笔,对孩子们是再自然舒心不过的事。面对博大精深的书法经典,他们常常在一笔一画中潜心深掘,书法就像一个容器,装载着人文历史、唐诗宋词、四书五经、古文观止,传承着民族血脉和人文精神。何以素甘,何以恒常。书法不仅是写字,还是表达、倾诉、对话;书法不仅包含点画,还包含风骨、耐心、教养和专注。

  艺不远人,志在其中,一届又一届的全国特长生选拔,一年又一年的全国书法考级,“童心如歌”“星星河”“少年风采”等各种国家级级书法比赛中,“沐篁堂”一批批书法少年载誉而归,如今的沐篁堂,已成为全区学校书法教育的标杆和典范。小荷初露,雏凤吐清。学生书法作品风格多样,或意态挥洒、或施朱调丹,充分展示了胥小人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同时,表达了全校师生尽管不是专业水平,尽管还有一些遗憾,但这是胥小沐篁堂献给学校的一份厚礼,也充分展示了我校创建书法特色学校的办学思想。

  艺不远人,志在其中,以上这些答案可能还会继续改变,但是“沐篁堂”,让每一位接触到书法的孩子感受到温暖,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初衷,这一宗旨却从未改变!胥小学子以梦为马,万毫静墨,共同书写沐篁奋进之笔。(孙士尊 汪秀芹)

关键词:小学,胥各庄小学,书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