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唐山滦南:围绕源头治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芮长虹
2024-03-27 10:07:11
分享:

  近年来,滦南县深入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下访工作机制、首接首办工作机制,让信访渠道更畅通,诉求解决更高效,信访群众更满意。

  近年来,滦南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完善信访事项从入口到出口全链条规范体系,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每年,滦南县信访局都会组织集中行动,将全县范围内的各种隐患和问题深入排查,逐一研判分析,找出症结所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群众心坎上,做到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推动基层信访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该县购房户吴某某反映某房地产公司一房两卖,给其造成损失。吴某某因此连续上访反映,要求确认购房合同有效,收回房屋。就此,滦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与吴某某进行了沟通交流,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相关工作稳步推进,2024年初,该问题解决到位,吴某某的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滦南县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实行因属事、属地触发干部下访,因岗位、职责触发干部下访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属地。

  “变压器容量不够,夏季用电紧张,存在安全隐患。”滦南县金茂大厦部分摊主向信访部门反映,希望能更换或者安装大功率变压器消除安全隐患。

  滦南县信访部门受理该问题后主动介入,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组织多方力量现场勘验,会商研判,拿出具体解决措施,及时催办督办,直至问题解决。

  “真没想到,你们做事这么快、政府办事这么实、信访部门协调这么迅速,处置这么好”来访群众拉住信访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关键词:滦南,信访,法治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