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尾矿库“种上”光伏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徐倩 邢丁
2024-03-27 07:32:50
分享:

  啥?光伏和废弃矿堆也能组CP了!没错,今天我们来唐山迁西找到了这个“光伏+尾矿库”的发电项目。“板上发电、板下固沙”的组合打法,让尾矿库变身绿色“聚宝盆”。

  河北新闻联播也提到了,咱河北的光伏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不过,在尾矿库上“种”光伏板,还真是个新鲜事儿。

  到底啥是“尾矿库”?矿山企业开采铁矿石后,要留下有价值的精矿,扔掉没用的废渣。这些废渣堆积起来形成的矿堆就是尾矿库。尾矿库砂土遍布,要是处理不好,容易发生扬尘等危害。

  现在,这个矿山治理清洁能源示范项目,让“褪色”尾矿库也唱起绿色低碳歌。在3000余亩闲置土地上铺设22万余块光伏板,别看阵仗大,却不会改变和破坏原有土地和设施,还能够有效降低风力侵蚀和雨水冲刷。

  迁西县尹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钟志鹏说:“从这里发出的电用于绿色开采和矿石加工,是真正的绿色低碳、清洁能源。”

  从遍地废渣的尾矿库,到“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恢复、土地立体利用、绿电助力采矿”的绿色生态新模式,“光伏+尾矿库”打出了生态治理、绿色低碳发展的组合拳,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稳稳一波双赢。

  中电建迁西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袁慧说:“项目设计寿命25年,总共生产绿色电力39亿度,节约标煤117万吨,光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减少了78万吨,相当于100个足球场那么大的森林20年间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还能给用电企业每年节省上千万元的成本呢。”

文案:金宗明

拍摄:邢丁

剪辑:徐倩

出镜:徐倩

海报:徐倩

鸣谢

唐山市迁西县委宣传部

关键词:尾矿库,光伏,清洁能源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