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市路南区惠民道街道:网格赋能基层治理 让居民幸福满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4-03-23 09:39:07
分享:

  今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惠民道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创A为主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领航,网格管理“时代化”。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扎实开展活动,认真开展“建言献策促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身边好榜样”活动,深入群众听民意解民忧。深入推进网格创A,持续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治理体系,落实落细“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一网统管,网格管理精细化。强化网格“前哨”作用,实施“一活二清三必报”。“一活”指网格员对社区情况要灵活全面掌握,对社区服务居民及工作具体内容做好灵活应变,成为本网格的“活地图”。“二清”是指对社区内人员底数要清楚,掌控好自己所负责的区域情况;清楚社区内重点人员情况。“三必报”是定期进行商户走访排查,检查各项安全隐患必报,入户走访发现问题必报,关注社区居民群众,发现问题必报,真正把网格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坚持为民服务,网格管理贴心化。今年以来,街道建成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家门口享受老人托管、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儿童托管等便民服务。建成“一老一小”运动驿站,零工驿站、便民驿站、书香驿站等36个,方便辖区居民日常健身娱乐、读书学习,宣传就业政策、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开展健康义诊、爱心义剪等公益服务60余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群众点单、社区接单”,满足群众“微心愿”,切实提升基层服务效能。

关键词:网格,惠民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