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唐山滦南:强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芮长虹
2023-12-06 09:41:18
分享:

  近年来,滦南县强力推进基层信访法治化建设,找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效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添新支点。

  以法治观念狠抓源头治理

  信访问题大多源于基层,减少信访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滦南县统一编制了《滦南县依法行政手册》,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三问决策制”,决策前广泛问需于民、实施中充分问计于民、完成后主动问效于民,切实做到依法行政;针对农村村务管理职责不清、运行不规范等问题,滦南县把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村级职权及流程图编印成册,进村入户、广泛宣传,促进了村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常态化。

  以法治思维畅通信访渠道

  滦南县大力调整县信访服务中心架构,整合工作力量,设立涉法涉诉、劳动仲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接访等接谈室,通过一站式受理、分导式服务的工作模式,彻底实现了“诉访分离”。

  普通类信访问题由县级党政领导公开接访;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由政法系统联合接访;劳动仲裁类信访问题由重点职能部门集中接访。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坚持谁接访、谁包案、谁处理,对信访问题盯办到底;对所有涉法涉诉问题逐案约访,限期解决。

  以法制视角规范信访工作程序

  形成了具有滦南特色的政策、经济、法律、感情、程序“五不欠账”工作法,将工作程序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接访领导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上访群众诉求,核实交办,依法处置;在工作过程中做到有理、有据,程序齐全;严格落实滦南县《关于加强信访事项答复回访工作的意见》,带着感情听取信访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把回访程序作为疏导信访人思想、解疑释惑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滦南,信访,法治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