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关注

丰润区:匠心铺就社工成才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琛 徐向华 刘慧杰
2023-06-08 08:52:23
分享:

  今年以来,唐山市丰润区以《河北省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为准绳,以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目标,在社区工作者选任聘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独具匠心的“丰润社工”成才之路。

  规范社工聘用,下好“先手棋”

  为加强社区工作者管理,丰润区及时做好社区工作者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建立起“基本薪酬+绩效薪酬+职业津贴”的社工工资体系,区财政每年配套资金2700余万元,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较改革前人均增幅达115%。同时,丰润区依法依规起草并明确社工聘用合同中的合同期限、聘用岗位、薪酬福利、社会保险、劳动保护、争议处理等各项条款12大项50余条,形成统一制式、统一内容、具有法律效力的社区工作者聘用合同。

  为形成规范的社区工作者档案管理体系,丰润区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通过统一人事档案盒、装订目录、装订内容、日常档案存放和日常管理标准,做到全区社区工作者档案规格、内容、管理使用标准统一,全区纳入员额制管理社区工作者建档率和档案完整率分别达到100%和95%,有效避免社区工作者今后在晋升、调动、离岗和档案转递等环节出现问题。

  注重能力养成,练好“基本功”

  为切实提高符合条件的社区工作者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持证率,丰润区统一组织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培训和考前集中培训,创新开办“社工夜校”,依托视频直播间首创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线上培训班,有效克服当前社区工作者面临的“工学矛盾”。全区“社区夜校”累计开课56场次,线上、线下累计培训时长1000余小时,参训学员4300余人次,考试通过率达到53.3%,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持证率较上年增长165.3%。

  丰润区利用集中培训时机,让社区工作者能够通过理论学习陪树初心、感悟使命、指导工作,同时根据学员培训中提出的问题与需求邀请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会工作专业讲师,畅谈学以致用的工作方法和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有益做法,使培训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实用性。

  优化社工考核,走好“关键步”

  为把社区工作者工作实绩考准考实,丰润区结合基层调研存在问题和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出台《唐山市丰润区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办法》,明确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基本流程、评分办法、结果运用等各项制度,建立了以量化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相结合、定量评分与定性评议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截至目前,丰润区已开展社区工作者年度述职考核评议112场次,公示确定考核“优秀”等次206名,有效营造了学先进、带后进、共前进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谋划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立规矩、树导向。

  强化党建引领,铺好“亲民路”

  社区的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为了让社区工作者们更好的发挥群众“知心人”的作用,丰润区以“牢记嘱托当先锋 英雄城市党旗红”基层党建引领示范行动和基层党组织、基层网格全面创A为契机,全面打造“浭水一家”亲邻党建品牌,大力倡导365天全方位为社区居民服务,在全区57个城市社区全面推行以“三联、六服务、五机制”为主要内容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三联”即以“谁来做、怎么做、如何做好”为主线,发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作用,聚焦社区党建工作短板弱项,靶向精准施策。如,燕山路街道燕山三社区聚焦辖区外省离退休职工集中、归属感不足的问题,联系区营养协会等社会组织培育家乡味道、街坊影院、文娱之家、舞蹈社团4个群众性社会团体,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公益服务。

  “六服务”即以老旧小区精细化、新建社区现代化、乡镇社区规范化为工作思路,深度研究群众多元化需求场景和“一老一小”现实场景,综合提供区域便民服务、智慧信息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特色精细服务、共享文化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太平路街道锦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锦祥为民”红色驿站,提供无线网络、手机充电、食物加热、读书看报、理发梳洗等12项便民服务,累计服务1500余人次,解决各项问题180件,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提供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的歇脚好去处。

  “五机制”即为社区工作者全面制定以“一日两巡五访五问”为职责的民情收集机制,以动态管理、汇总研判为内容的民情分析机制,以最多跑一次、全科社工、多方协调联动为主要形式的民需解决机制,以公开栏、微信群、智慧社区为主要形式的民情反馈机制,以社区党委、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业主委员会、社工述职考评会议为主要渠道的党群评议机制。如太平路街道同庆社区依托物业企业建设智慧社区数据调度中心,整合停车场管理系统、楼宇设施设备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实现应急故障处理、报事报修处理等多功能合并,以最快的速度为居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截至目前,丰润区累计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完成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39所、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到25个,总面积达5.05万平方米,构建形成“1+3+60+N”四级党群服务体系,丰润区党群服务实训中心累计承办市、区各类基层干部培训班35期。

关键词:丰润,社区,党建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