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让舌尖安全看得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梁玉水 任伟名
2023-03-15 15:48:05
分享:

迁安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邢丁 通讯员 梁玉水 任伟名)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校园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面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近日,迁安市教育局在第七实验小学组织召开校园餐饮工作培训会,全市镇街中心校、农村初中、市直单位的安全员,有学生食堂单位的主抓副职、食堂管理员,民办学校负责人共35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食堂运营管理负责人董德刚就食堂设备设施、原材料采购、食材半成品、食品制作加工,食品留样、食堂卫生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参加今天的培训,让我对食品安全知识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注意食品安全,避免交叉感染,要做好餐具消毒,并要正确处理好食物残渣,做到干湿分明。”参加完培训会,迁安市第七实验小学副校长顾丽云感觉收获满满。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迁安市把保障师生餐饮安全,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为契机,坚持让“阳光”照亮后厨,把“食品安全”呈现在广大师生、家长面前。学校通过将食堂视频信息接入学校或教育部门官网官微、唐山市智慧监管平台、唐山市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手机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对后厨操作、配餐、留样、食品储存、餐饮器具洗消和学生就餐等食堂主要区域监控点位透明化,保证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全市学校、幼儿园共有食堂226家,经过检查、督导、整改,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下一步,迁安市教育局将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力度,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陪餐制,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加快智慧监管赋能,随时掌握食堂工作动态,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构筑学校食品安全防网,为学生营造一个卫生、安全的校园环境。

关键词:迁安,互联网,明厨亮灶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