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迁安市财政局驻村帮扶成效卓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立超 曹俊华
2022-11-02 17:28:00
分享:

  2021年7月以来,迁安市财政局工作队入驻该市大五里镇尚庄子村以来,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争取资金457万元,重建危桥1座、加装桥梁护栏7座、翻建破损道路12350米、铺设道砖5890米,全面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尚庄子村塔寺峪是唐山市国防教育基地,到村工作之后,该局工作队深挖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工作队和全村党员的先锋意识,坚定了加快发展、改变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始终牢记“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该局的工作队成员走遍了全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摸清了情况,为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工程。该局工作队从群众最关心、最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一是清出“好底子”。利用年初争取的河北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资金,深入开展环境面貌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累计清理垃圾21吨、残垣短驳11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畅通“出行路”。尚庄子村桥多、路长,由于年久失修,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和隐患。该局工作队累计争取资金457万元,计划重建危桥1座、加装桥梁护栏7座、翻建破损道路12350米、铺设道砖5890米,全面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开始进场施工。三是筑牢“连心堤”。该村有一条自然河道,由于河流冲刷原因,有近300米的堤坝破损严重,每到雨季,河水就会冲进村里,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该局工作队积极向上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0万元,通过修复破损堤坝,铺设水道,修建蓄水池,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河水进村问题。

  突出因地制宜,着力增加群众收入。该局工作队深挖尚庄子村潜力资源,做好三篇文章。一是“房”的文章。依托背靠塔寺峪、挂云山景区优势和闲置农宅资源,经过5次请进来考察、3次走出去对接,成功引进了北京民宿项目,计划改建三合院、四合院、二层楼等高端民宿100余套,每晚的住宿价格在500元—3000元不等,预计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村民通过房屋租赁、项目分红、餐饮服务等,年可增加收入2万元。目前,整体规划设计已经完成,4户样板房正在改造建设中。二是“果”的文章。积极对接迁安市“扶持乡村振兴产业促进共同富裕资金”,大力发展核桃、栗子等深加工产业,推进一产“接二连三”,目前已经完成林果资源普查工作,年产核桃21.5万斤、栗子45.8万斤。三是“水”的文章。尚庄子村村北的岩石中常年涌出泉水,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水中富含128种有益的微量元素,该局工作队与龙佑山泉水厂对接,谋划建设一座年产50吨的矿泉水厂。

  发挥网格作用,确保大局和谐稳定。该局工作队坚持把“人头对人头”作为稳定的“压舱石”,充分发挥5名网格长、12名网格员作用,点对点管理、手拉手闭环,有力保障了社会稳定。特别是对17名鳏寡孤独、困难党员、低保五保等特殊群体,网格员定期上门走访,协调解决问题,在特殊时期彰显了特殊关爱。(商立超 曹俊华)

关键词:迁安,财政局,驻村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