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滦南:“百名干部破百题”激活“雁阵效应”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李艳辉 张晓悦
2022-10-15 10:45:59
分享:

  以前空中的缆线就像“披散的头发”,现在则是“扎好的辫子”。在滦南县主城区,居民们有了新的发现,不仅城市看起来更加清爽有序,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在该县,通过“百名干部破百题”活动的开展,像“城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工作”这样的一百余个难题在被逐步破解。

  今年以来,滦南县以“解难题、办实事、开新局”为主要内容,推进“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从县直到乡镇(街道),从科级干部到一般干部,再到村社党组织书记,人人都是“献计者”,个个争当“揭榜人”,激活全县“雁阵效应”。截至目前,全县209名科级干部、43名股级以下干部揭榜,已破题项目33个。

  全员“出卷”,汇聚“问题清单”

  制约滦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都有什么?百姓“急难愁盼”事情都有哪些?去年年底,一场“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在滦南启动。

  “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破百题’是想破解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更是想激活广大干部敢闯的基因,激发昂扬旺盛的斗志,营造‘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滦南县委书记吕素青说。

  每一个难题都有其背后的复杂原因,否则也不需攻坚克难。为汇聚“百题”清单,滦南县委组织部专门出台《关于开展“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围绕当前和未来5年的目标任务,每年通过摸排、征集、遴选一批急需破解的难题。尤其鼓励全员“出卷”,全县科级及以下干部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全力攻坚“答卷”。

  在确定“榜单”时,滦南县委组织部广泛动员全县各地各单位不回避矛盾,不惧怕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出卷子”,把真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亮出来。经过梳理,最终确定了首批急需破解的共计8大类104个“问题清单”。

  干部“答卷”,激活“雁阵效应”

  签下军令状,勇向虎山行。

  在难题榜单公布后,滦南县发动各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开展讨论,科级及以下干部根据自身优势主动揭下适合自己的“榜单”,明确挂帅领导和主要负责人。

  对于揭榜“城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工作”难题的滦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广辉来说,敢于挑战这一难题的原因是这项活动搭建了各个部门打破界限、形成合力的平台。

  “缆线交织在一起,权属是哪家运营商难以区分。针对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我们将区域进行分片,并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住建局、电力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街道办等14家单位组成的整治工作专班,总共整治问题线缆32万延长米,清除废弃线杆224根。”戚广辉坦言,如果没有各个部门的齐心协力,单独依靠宣传部门单打独斗,这一难题不可能破解。

  县民政局副局长伍雪梅也是主动立下军令状的一员,她主动揭榜了“东张士坎南区征收搬迁”的难题。早在多年前,她曾有过被借调从事拆迁工作的经历。由于她态度亲切、善于做群众工作,在拆迁中积累了经验,也树立了信心。在这次“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中,她勇敢地主动申请担任拆迁工作,经过夜以继日的工作,拆迁签约工作已接近尾声。

  “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整合人力资源,为广大干部提供了打破原有工作岗位界限、更加广阔的施展才干空间。“我们拆迁小组的15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单位,每个人都发挥特长才形成了合力。”伍雪梅总结说。

  各尽所能,向难而行。滦南,全面吹响了争当排头兵的冲锋号,形成了声势浩大的雁阵效应。一个个“破题战队”临时组建,一批创新举措已在“破题”中“破圈”,一批干部在一线练就“真功夫”。

  通过“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开展,引导激励了更多干部在打硬仗、抗重活中练就铁肩膀、锤炼真本事,把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了起来,为振兴新滦南提供了组织保障。

  发展“得分”,积蓄“未来动能”

  在唐山绿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超导纳米换热系统制造项目现场,刚刚申请下来的500万元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经派上了用场,对于企业而言,这笔“飞”来的资金解渴更暖心,推进了企业投产步伐,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作为县发展和改革局副科级干部的张静德,深知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他凭借多年对于产业政策和相关领域前景的把握,于去年底主动揭榜了“破解相关领域资金短缺问题”的难题后,积极协调省、市对口部门、行业协会和咨询服务机构,为企业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当时,绿能公司智能超导纳米换热系统制造项目负责人还在一心埋头建设厂房,并不知晓能够申请专项资金。“我们虽然是政府机关的干部,但是也要有企业家的思维,甚至想到他们前面,才算扶上马再送一程。”张静德说。

  破的是难题,要的是成效。

  依托一个数字基座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将实现政务通、民生通、产业通、基建通……时下,滦南县正在加快推进“数智滦南”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唐山市首个“4+1”架构一体化数字平台。对于这一新兴事物,县财政局党组成员、政府债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涛十分关注,但在公布的难题“榜单”名录中发现,该项目筹集资金是难题。

  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张涛主动揭榜,创新“两新一重”数字新基建领域,通过编制详尽的一案两书披露文件和科学的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数智滦南“4+1”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64亿元挂网发行,使得滦南县成为河北唯一发行县域全口径数字类高质量发展专项债券的县区。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揭榜人员突破机制束缚,激发创新活力。“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为百姓带来更多福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滦南62个县直单位、17个镇街共计209名科级干部、43名股级以下干部揭榜,揭榜破题项目86个。其中,项目建设类项目28个,城市建设类项目9个,乡村振兴类项目16个,民生发展类项目10个,社会治理类项目10个,队伍建设类项目4个,生态环保类项目1个,其他项目8个。

  以“破题”为“试金石”,全县已有6名干部被提拔使用或进一步使用。该县还将于今年年底成立“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考评组,对揭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总结经验,进行成果交流,对能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进行有效转化,制定出台一些创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破解难题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滦南,治理,党员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