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南县姚王庄镇胡许庄村:育苗基地让集体经济越来越“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成 张克亮
2022-10-04 21:14:00
分享:

  滦南县姚王庄镇胡许庄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立足本地实际,建设了种苗繁育基地,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集体经济发展步伐也越来越“壮”。

  为增强村集体的自我“造血”功能,让集体经济发展更坚实,胡许庄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到上级扶持壮大村集体项目后,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了恒盛育苗基地,同年10月投入使用,实现了水肥一体、一年双茬,种苗质量好、出苗率高,深受周边菜农肯定,优质种苗一度供不应求。

  恒盛育苗基地采用“村集体+农户”集约化发展经营模式,通过上级资金扶持+自筹+公开招标的方式盘活集体资源,建成3个高标准智能育苗温室,并从山东寿光引进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备,还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专家、“科技小院”研究生的沟通交流,注重优质种子、先进技术的引进,保证种苗质量,是周边首家利用智能温室进行种苗培育的蔬菜育苗基地。

  “党员干部干起活儿来比自家的事儿还卖力气,大伙儿都佩服!”胡许庄村村民告诉记者,胡许庄村村两委干部带领全体党员出义务工,负责育苗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

  恒盛育苗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先后进行了辣椒、甘蓝、菜花等10余个品种的种苗培育,累计育苗约144万株、2021年实现收益26万元,其中40%用于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60%用于民生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以来,恒盛育苗基地共育苗54万株,预计创收30万余元。

关键词:滦南,育苗基地,集体经济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