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区:让百姓更有“医”靠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旖旎 田强 冯喆
2022-06-03 08:44:03
分享:

  近年来,丰南区为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改善基层就医环境,形成了“小病不出村、乡,常见病不出区”的就医新格局。

  筑牢基层健康“第一道防线”。在丰南区东田庄乡崔庄户村的卫生室里,诊疗室、治疗室、药房等功能分区规范有序,虽然是村级卫生室,但更像是开在家门口的“小医院”。该区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对村集体产权卫生室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投入100余万元,对基础条件薄弱的村卫生室进行重点修缮,对基础条件较好的100个村卫生室进行精品打造。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打通百姓看病“最后一公里”。“通过脑CT可以排除肿瘤和出血,早晨出现的意识模糊情况和脑供血不足有关,建议先留院观察。”75岁的李先生因突发疾病被家人就近送到丰南区小集镇中心卫生院进行CT检查,丰南区中医院影像会诊中心的专家线上进行诊断。“自从我院配备医共体CT远程影像诊疗系统以来,门诊就诊人数已经超过1500人。乡镇医院检查费用低、报销比例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服务。”小集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韩乃良说。据了解,丰南区在全市率先启用了分别以区医院、区中医院为中心,连接16家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心电诊断系统,真正实现了网上检查与诊断。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两年来,丰南区充分利用河北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展基地式培养,共组织8名医务人员到河北医科大学进行理论培训,370名医务人员在区级培训基地实践进修。同时,开设“国医大讲堂”,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42名。该区以需求为导向,采取面向高校和社会招聘相结合的方式,两年来共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1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7人。积极与京津冀大医院进行合作,区医院、区中医院聘请北京阜外医院、安贞医院等知名专家定期坐诊、手术、带教,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通讯员张旖旎 田强 记者冯喆)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6月2日06版)

关键词:丰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