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遵化市公安局“宣查打”三线并进强力推动禁种铲毒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建青
2022-05-23 14:35:57
分享:

  今年以来,遵化市公安局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当前重点工作,“宣、查、打”三线并进,强力推进禁种铲毒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宣传“全覆盖”,筑牢“主阵地”。充分利用电视、手机、广播、微信、短信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举报奖励制度以及执法打击成果,切实增强全社会禁种意识和举报非法种植的积极性。同时联合乡镇街道、教育、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督等有关部门,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进市场、进单位、进厂企,面对面宣讲引导,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守法、抵制非法种植的法治意识,进一步营建禁种铲毒浓厚氛围。张贴《关于全市2022年度禁种铲毒的通告》8200余张,悬挂禁种铲毒横幅230余条,发放禁毒宣传明白纸1.5万余份,形成了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强大震慑。

  查控“无死角”,祭出“组合拳”。一是整合民辅警、镇村干部、社区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累计出动人力6300余人次,采取分区包片、交叉互查、专人专责等方式,深入封闭院落、居民菜地、蔬菜大棚、田间地头、河塘池边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反复踏查,织牢排查网络。二是全面梳理往年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深入分析违法犯罪规律特点、时间节点,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和重点地块的走访、踏查,严防复种。三是针对近年来毒品原植物种植更加隐蔽、难以发现趋势特点,依托科技手段,围绕毒品原植物生长、开花、收获等关键节点加强监测,对可能种植毒品原植物偏僻隐秘重点部位,开展精准踏查。

  打击“零容忍”,打赢“攻坚仗”。一方面,突出重点区域整治,对梳理出的毒品原植物种植高发地块,逐一列出地标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民警,对各责任区踏查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及时通报整改,确保整治成效。另一方面,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发现的非法种植案件,做到上查种子来源、下查毒品流向,坚决打击幕后组织他人种植、集中收购罂粟果实的违法犯罪团伙,着力提升打击力度、强度、深度、广度,进一步强化惩治效果。截至目前,共铲除罂粟原植物幼苗23株,打击处理12人。

关键词:遵化,公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