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河北唐山:保安班变身“鲜花护卫队”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刘桃熊
2022-04-08 18:47:30
分享:

  “绣球花、栀子花和毛竹要天天浇水,而且要浇透;国兰5天浇一次,也得浇透;造景的热带绿植需要用纯净水浇……”连日来,55岁的保安吕公敬积累了一套“养花经”。

“鲜花护卫队”成员在给鲜花浇水。(受访者供图)

  吕公敬是唐山市凤凰花卉大世界保安班的一员。今年3月,唐山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唐山市凤凰花卉大世界近600名商户因疫情管控被隔离在家中,306个摊位的花卉绿植、193个摊位的观赏鱼失去了主人的照护,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市场内,只留下吕公敬等10位保安和个别商户。

  “摊主们都还指望这些花和鱼过日子呢,他们再上不了班,有的花儿要糟践了,有的鱼也要活不成了!”唐山凤凰花卉大世界总经理年福有坐不住了,他把10位保安叫到一起想办法。“浇花、喂鱼包在我们身上,不会现学,不懂就问!”吕公敬和伙伴们都拍着胸脯说,从现在开始,咱们就叫 “鲜花护卫队”!

  “鲜花护卫队”的弟兄们平均年龄50多岁,都是“大老粗”,没人有过养花养鱼的经验。他们每走到一个摊位,就与该摊位的商户进行视频连线,在对方的指导下完成每一项任务。因为对大多数花卉绿植的名字叫不上来,双方沟通格外困难。到了观赏鱼摊位,听说有的名贵鱼一条就价值几万元,大家更是“胆颤心惊”,生怕喂错了食、掌握不好量。从早晨忙到深夜,走遍499个摊位,人人的嗓子都喊哑了,个个都累得浑身像散了架。

“鲜花护卫队”成员在给鱼缸加水。(受访者供图)

  在和商户沟通过程中,队员们留了个心眼,带着纸笔,把相关细节详细记录下来。十多天下来,他们几乎熟识了各种花木,记住了浇水、施肥的频次和要求,了解了各种观赏鱼的喂养方法,掌握了给不同鱼换水的基本技能,照护这些花和鱼越来越得心应手。

  每一个摊位,都承载着商户创业就业的梦想和致富增收的希望,甚至维持着一个家庭的生计。商户郭金霞说:“我刚进了一批花卉和高档盆景,压了30万元的货,幸亏有‘护卫队’的大哥们帮忙照看,不然赔惨了!”通过手机,她能远程察看花卉长势,看到花儿娇艳,绿植挺拔,郭金霞有道不完的感激!

  “其实自己收获也很大,以前没啥技能,现在学会了养花养鱼,兴许以后也能开个店呢!”吕公敬说。(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桃熊)

关键词:唐山,凤凰花卉,保安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