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西真抓严管全力改善大气质量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侯建勋
2022-02-17 10:09:17
分享:

  迁西县自我加压、精准施策,坚决扛起助力唐山“退后十”的政治责任,以铁的担当、铁的手段、铁的措施、铁的制度,全力以赴改善大气质量。1月份,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4,同比下降11.33%

  本报讯(记者侯建勋)迁西县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迁西县自我加压、精准施策,坚决扛起助力唐山“退后十”的政治责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月份,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4,同比下降11.33%,排名唐山市第3位;SO2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08%,排名唐山市第1位;NO2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6%,排名唐山市第1位;PM10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51%,排名唐山市第2位。

  作为曾经的资源型县区,迁西县以铁的担当、铁的手段、铁的措施、铁的制度,全力履行好唐山“退后十”的迁西责任。

  用铁的担当高位推动

  助力“退后十”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用铁的担当高位推动,真下功夫、真能投入,一丝一毫不能放松。

  在工作推进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四大班子领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分赴包联乡镇街道、下沉一线督导检查。1月份以来,检查发现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65件。同时,迁西县整合力量成立生态环境保护事务中心。春节期间,全员放弃休假、奋战一线,累计检查重点点位307个,发现整改问题103个。

  针对环保设备不足问题,该县把县级资金投放在一线,拿出1000万元购买急需设备,高标准完成重要点位周边道路硬化、山体修复、裸地绿化等重点工程,实现了重要区域周边全时全域精细化管控。

  用铁的手段创新方法

  助力“退后十”是科学系统工程,必须用铁的手段创新方法,科技引领、智慧赋能,一招一式不能落后。

  创新大数据智慧管控。目前,202台高点位双目热成像云台摄像机、1759个低点位视频监控设备依托大数据中心串联成网,形成了对迁西县污染点位的“云监控”。2021年共发现露天焚烧等案件103起,全部落实闭环管理。130家重点企业全面安装监控设备,全域318家汽修厂、加油站等涉VOCs企业,全部安装在线报警装置,24小时动态联网监测。

  创新“河长+”电子管控。迁西县在全省率先创新“河长+电子身份证”公示牌信息化,运用“二维码”公示河长名单公告,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知晓相关信息。

  创新无人机巡查管控。2021年以来,迁西县共开大气质量展无人机飞检260余次,累计巡查发现并交办解决问题410个,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倒逼矿山企业提标升级,实现了环保管控和绿色矿山建设质效双升。

  用铁的措施精细管理

  助力“退后十”是艰巨繁重工作,必须用铁的措施精细管理,精准施治、综合施策,一举一动不能粗放。

  划分网格管理。迁西县将全域划分为18个一级网格、427个二级网格,1350名网格员全天在岗在位。1月份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督导检查61次,发现整改问题39个。

  突出细节管理。迁西县对市政和交通道路的绿化带进行升级改造,修复破损交通道路197.2公里,有效减少道路扬尘隐患。调整优化重型车辆绕城路网,年均减少城区粉尘量12吨。

  狠抓重点管理。聚焦重点企业,迁西县在完成超低排放基础上,加大技术装备力量投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颗粒物、NO2、SO2比改造前分别减排23%、58%和74%。

  强化系统管理。迁西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实施植绿增彩工程,去年以来完成造林绿化14.42万亩,修复主体灭失矿山迹地34处,全部通过专家验收。

  用铁的制度严格管控

  助力“退后十”是长期持久斗争,必须用铁的制度严格管控,常态长效、严明奖惩,一人一事不能姑息。

  严格考核奖惩制度。迁西县实施财政奖励或惩罚性扣减资金措施,对核心管控区和重点管控区月度空气质量排名情况进行奖惩,在县级媒体公布奖惩结果。

  严格追责问责制度。2021年以来,该县累计约谈问责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116名。对失职渎职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遏制了违法采矿问题。

  今年,面对唐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退后十”两大任务,迁西县将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改善大气质量,为唐山“退后十”作出迁西贡献。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2月17日06版)

关键词:迁西,大气质量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