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多彩 > 文教

黄骠马威慑野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卫民
2022-01-17 11:18:46
分享:

  新中国成立前后,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到处可见野狼,经常伤害人畜,当时称“野狼害”。举几个例子:有几个干部从西乌穆沁旗乘美式吉普车赶往贝子庙(今锡林浩特市),中途遇上一群野狼,虽然车速快,但野狼爬上车顶用爪子乱抓,车左右快开,把野狼甩掉。还有一个牧民猎手用枪杀野狼(野狼一般前后一条线跑,有经验的猎手用枪杀最后一个野狼),但这个牧民猎手杀领头的野狼,结果一群野狼直奔猎手将猎手咬死。为此,各旗经常组织牧民乘马在方圆几百公里范围内,开展围歼野狼活动。1949年秋,我们部队在贝子庙驻防,有时也参加军民打狼活动。那时我在团政委身边当警卫员。有一次我得到团首长的应允,有幸随同团部的部分战友们参加了军民围狼活动。那天一大早,我们乘马奔向草原深处野狼出没地带。百八十号人在二十、三十公里地面形成一个大包围圈,逐步往里收缩围歼野狼。这是一种原始的打猎方式,为防伤及人员,一般不带武器,只拿套马竿、长短棒或带把的长马鞭,主要靠马的速度围撵野狼,待野狼精疲力竭再打杀。

  围猎那天我骑的是一匹全身黄毛且鲜艳的纯种蒙古马,依其毛色称黄骠马。它的特点是烈性十足,爆发力强,跑速快,尤其它的套步颠儿,使骑手感到特轻松,舒服劲仅次于走马,它曾是封建王公贵族反动武装首领的坐骑,在一次战斗中那个首领被俘,黄骠马成战利品后才分配到我手。战友们称它与唐初功臣秦叔宝的神驹黄骠马媲美。事实说明我的黄骠马不愧这个称谓。围猎中我带的是带把的马鞭子和另一战友并马前行时,在六、七十米处发现有一只野狼,见我们转身就逃,我们俩就策马追去。因为我的黄骠马跑得快,把战友的马拉在后头,并很快撵上野狼了。在一般情况下,除马群中的公马敢于同野狼抗衡,其余马一见野狼就逃遁。而我的黄骠马见野狼毫不畏惧,反而它把头一低,四蹄腾空,两前蹄似乎在它两耳上头扇动,勇往直前,穷追不舍,好像要用它钉掌的前蹄踩死野狼。事不凑巧,正当我飞马距野狼还有十来米快撵上的时候,突然发现前方地势有一大陡坡,下面有很宽的沟,眼看野狼窜进了坡沟,而我担心再追下去危险,说时迟,那是快,刹那间我勒住马嚼纲往左一拽,使战马顺斜坡冲了下去,避免了连人带马摔进沟里。我虽然没打着野狼,但野狼在黄骠马的威慑下已筋疲力尽,未能逃脱灭亡的命运,沟对面过来的四、五位好猎手用套马竿套住勒死。事后,战友们夸赞我的黄骠马胆子大、显神威、镇野狼,好似《三国演义》中刘备的“的卢马”。

  作者简介:

  高卫民(曾用名“巴图”),1933年11月生,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人,蒙古族。1950年11月入党。1948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历任战士、文化教员、骑兵独立营政治助理员、团政治处宣传助理员、乌兰察布军分区政治部宣传助理员、青年助理员、组织助理员、县人民武装部政工科长,唐山军分区宣传副科长、县人民武装部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荣立三等功两次,劳动模范一次。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东北纪念章”和“华北解放纪念章”;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发的“解放奖章”和中央军委颁发的“胜利勋章”。原唐山市迁安县武装部政治委员直到离休。现在唐山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干所正团职离休干部。1947年肄业于内蒙古索伦青年师范学校。1952年结业于内蒙古军区文化教员速成训练班。1958年毕业于内蒙古党校第八期政治训练班。1960年毕业于内蒙古党校政治理论师资(大专)班。

  曾任内蒙古哲学学会会员、共青团内蒙古军区第一届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河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唐山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唐山市老年摄影协会会员。

  在20世纪50年代从事宣传文化工作时,曾创作过快板书《辽阔的草原》等作品,在内蒙古自治区军区文艺汇演时获得创作奖。作为业余自由撰稿人和业余摄影爱好者,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先后在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台、乌兰察布报、乌兰察广播电台、内蒙古战士报、解放军报、中国老年报、北京晚报、天津今晚报、中国钓鱼杂志、东南西北杂志、资料卡片杂志、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广播电视报、唐山广播电视台上发表过几十篇杂文和照片。20世纪末,为全军军事百科全书编写过唐山地区民兵篇,后主持、撰写过《唐山市志》军事分志,并担任《唐山市军事志》主编及策划出版。

关键词:马,野狼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