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多彩 > 文教

铁青马通人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卫民
2022-01-09 12:29:15
分享:

  马,自公元前3000年代由野生动物被驯化以来,就成为人类的亲密伙伴,而且在历史文化中扮演过最奔放活跃的角色,尤其当初骑兵的出现是一场武装革命。随着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发展,马作为一种主要军事力量的历史已成为过去,但马那种昂首奔腾,一往无前的神态,将永远被视为勇敢无畏的象征。

  笔者戎马一生,军旅生涯在马背上度过,因此,每当回忆起曾和我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出生入死,并给过我欢乐、激情、勇气、毅力和信心的无言战友——战马,总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恋情,其中有几匹战马的趣事更是难以忘怀。

  当时内蒙古军区警卫团(辖四个营)我在二营六连(青年连)战士。我从小习惯骑马,因此调到二营四连(骑兵连)当通信员。

  1948年5月1日,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一周年,在当时自治区政府所在地乌兰浩特市举办各项庆祝活动,其中一项是党政机关及驻军联合举行一次赛马比赛。团首长指示由我们连选一匹速度快、耐力足的赛马。为此,连里确定三排长阿成的铁青马为赛马,为减轻马的负重,让我这个15岁的小兵当骑手。当时我甭提多高兴了,深知阿排长的铁青马在我们连战马中是出类拔萃的骏马。那是一匹胸廓、胯圆、背直、肚扁、蹄大、肌肉发达的人见人爱的快马。作为一个骑兵,要是能分配到一匹好战马是福气;能遇见一匹骏马,哪怕是骑一次跑一圈,那种感觉就像当今年轻人驾驶一辆跑车兜风那样爽,何况我不但骑到这匹骏马,还参加赛马比赛,哪有不高兴之理。于是,在赛前一周,阿排长把铁青马牵到我面前嘱咐到:“这马可是又仁义又通人性的马呀,你跟它先相处相处,你就会知道它的禀性,很快会跟你建立感情,到了赛场出发地,想办法激发它的兴奋点,并掌握好驰驱的要领,会取得好成绩的。”自从我接过这匹马后,每天亲手喂铡草好料,刷洗饮遛。“马通人性”这话一点不假,没几天,每当我端上草料走近马槽时,发现它不像其他马那样抡吃,而是伸脖抬头,两鼻孔呼哧呼哧,上下嘴唇一张一闭地往我身上触闻,表示跟我亲昵。等我把草料倒进马槽,它才开始吃。每当牵遛它时,我先把头贴在它脖子上,用手拍拍它的胸脯,它就频频点头,似在说我们是亲密的朋友和战友了;每当把它牵出马厩,铁青马就跟我形影不离。为了考验它的忠诚和感情,在牵遛的过程中,有时我干脆把缰绳扔在它脖子上,我在前面慢走,它就跟过来;我跑,它就跟着颠儿起来,与我感情之深可见一斑。

  赛马那天,我提前到达出发地,骑着铁青马,一会儿慢走,一会儿颠跑,一会儿短距离驰骋,以调动它的激情,等站到出发线时,铁青马四蹄不停地乱蹈,当裁判发出号令后,50多匹赛马好似离弦的箭,奔腾而去。我的铁青马四蹄腾空,牙咬嚼链,勇往直前,只觉得我两耳生风似的嗖嗖作响。25公里的赛程似乎转眼即到,我的铁青马,获得了冠军,人马皆大欢喜。

  前几年故地重游,在呼和浩特市,我和老连长德力和阿成排长相聚叙旧,谈及铁青马可爱的故事,异口同声道:“铁青马确实是一匹少见的通晓人性的无言战友啊!”(高卫民)

关键词:马,比赛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