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名企风采

中国二十二冶路桥公司荣获河北省“青年文明号”

来源: 二十二冶  作者:
2021-11-26 15:19:47
分享:

  ​在中国二十二冶路桥公司,就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始终发扬“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路桥公司科研攻坚“梦之队”,现有队员25名,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20名,自2016年该科研攻坚团队组建以来,无论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还是在项目履约抢工期的重要节点,抑或是创新创优、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充分发挥着青年员工的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打造路桥公司管精管细创特色的金字招牌。

  坦途不歇脚

  业精于勤,荒于嬉。该团队求知欲强,学习氛围浓郁,在休息之余,结合自身与工作实际,充分利用职工夜校,参加成人自考、职业资格、注册建造师等多种类考试。每月固定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分享学习上的小妙招、扫清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排解爬坡过坎的迷茫无助,互相鼓劲,增强自信心。更是仿照公司“师带徒”机制,已经考取相关证件的员工“一对一”辅导备考员工,明确重难点,让备考员工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达到“以先进带后进,人人不掉队”共同进步的目的。

  在专业知识学习之余,该团队的政治素养也是稳步提升。按时参加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活动、团日活动,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平台,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准确把握政治形势动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这个团队中,已经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初步显现出了青年文明号的模范性、凝聚力、战斗力。

  亮剑不畏难

  路桥公司的丰南项目,地处沿海滩涂地带,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遇到了“卡脖子”的瓶颈,他们临危受命进驻项目,担任技术攻关工作。为了全方位摸排影响项目开工的重难点,他们反复深入施工现场,根据每一条道路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基坑设计,编写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为项目的及早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在施工过程中,他们点对点监工,每天坚持走现场,对未知情况早发现、早预判,对于现场与方案之间存在的偏差情况,总能及时处理调整,使施工部署和方案万无一失,既为工程安全保驾护航,又确保了工期,节约了成本,受到了甲方的高度赞誉。

  在出色完成前期工程的基础上,项目成功实现以现场保市场,顺利承接了丰南厂区烧结料库地基加固工程,这项工程对技术要求非常苛刻,颇有些钢丝上跳芭蕾的意思,在软土地基、地质复杂、水位较高、挤土效应较大、对周边建筑物位移及沉降施工等环境中进行桩基施工,就好比在豆腐块中楔进去成排的钉子,但豆腐块要保证不散不碎,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这帮青年人每天白天盯现场,晚上熬夜监测成果统计分析,当时正值三九严寒,巨大的料棚中冷风贯通东西,连个背风的地方都没有,他们虽然裹着棉大衣,但是也被冻得鼻涕眼泪的,即使这样,他们没有抱怨没有退缩,依然每天雷打不动地待在现场,以保证可以随时调整施工工艺参数及施工部署,通过团队协作,反复研究与论证,提出与常规打桩作业相反的施工顺序,有效减小了挤土效应及超静孔隙水压力,确保了建筑物的变形处于可控范围内,为往后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非常有借鉴价值的案例分析。甲方频频点赞这个团队,项目又成功拿下了后续的多项工程,实现了二次营销。

  争先不畏险

  该科研攻坚团队紧密结合企业中心任务、青年特点,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活动,不断创新引领青年建功立业的路径和载体,为项目施工生产减轻负担,为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贡献应有力量。立足岗位广泛参与“青年创新创效”,“六比一创”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三保一比”劳动竞赛、技术比武、五小创新和QC攻关等活动,从团队成立至今共申报“五小”成果23项,累计节约成本227余万元;申报发明专利27项、获得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40项、工艺标准5项、省部级成果1项。

  此外,该团队将“产学研”相结合,针对具体项目施工,积极开展与河北大学进行《深层淤泥质土层管桩施工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的研发;科技成果《路面工程绿色施工技术工艺研究与应用》通过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评价结论为国际先进水平。QC成果《提高泥水平衡式顶管管道接口质量合格率》获得全国冶金行业二等奖;《减少钻孔灌注桩钢筋笼制作钢筋间距误差率》、《提高桥梁工程预制箱梁张拉、压浆施工合格率》、《提高水稳层压实度一次验收合格率》分别获得河北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小组优秀奖;《减少钻孔灌注桩钢筋笼制作钢筋间距误差率》QC成果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三类成果奖。

  奋斗的青春最是耀眼、闪亮,这支昂扬向上的路桥公司科研攻坚“梦之队”,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同企业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在现场陷入紧急状况时,总是第一时间奔赴最前线,他们凭着对专业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不惧困难,敢于争先,在各自的岗位上砥砺前行,以“青春实干”擎起了前辈交付的“接力棒”,以“奋斗有我”点亮了新时代的“前进路”。

关键词:二十二冶,青年,团队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