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名企风采

“五化”党支部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来源: 二十二冶  作者:徐静
2021-11-24 10:44:00
分享:

  中国二十二冶围绕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五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不出“空白点”。

  规定流程一图读懂

  党组织标准化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工作。中国二十二冶编写了“五化党支部创建图解”、“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指导手册”、“三会一课”填写指导手册、“入党志愿书填写范本”、“发展党员流程图”等,在制定过程中二十二冶坚持从各基层支部实践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基层党建薄弱项和短板问题,逐项研究,逐条梳理,充分运用标准化“简化、统一、协同、优化”的原理,将烦琐复杂的程序制成流程图,将需填写的各类表格台账,以制式文本固化下来,涵盖了基层党建的日常工作,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标准化深度融合的同时,也让基层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快速上手,这一本本指导手册既成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标配”,也成了党员干部必学“秘籍”,为夯实党建基础管理、实施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提供了依据和保证。

  融入共建1+1>2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二十二冶擘画“两步走、两跨越、两翻番”的战略路线图,提出“聚焦、务实、出效、创新、拓展、共享”12字工作思路,以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让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活动成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二十二冶党委推动“党建+业务”的特色融入,各基层党支部以“党建+技术创新”“党建+经营管理”“党建+技能提升”“党建+品质提升”“党建+精准营销”“党建+履约创效”“党建+主题活动”“党建+企业文化”为载体,围绕中心工作,与经营系统“结对子”,全方位服务生产经营。亮点纷呈、行之有效的“党建加”活动,有效地回答了“党建加”“加什么”“怎么加”的问题,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让党建成为 “定盘星”和“压舱石”,也让党建成了看得见的生产力。

  云上资讯一手掌握

  “紧跟时代步伐,直通基层,熔铸党员先锋力量,各位乘客,请您‘扶稳坐好’,中国二十二冶基层党建直通车出发喽”新鲜的资讯、清新的图文、趣味的动漫、动人的故事,党员学习教育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颖,二十二冶坚持塑造“基层党建直通车”品牌,构建集视频培训、互动交流、资源共享为一体的多功能学习平台,通过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将成熟、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发展经验亮点链接到“云”上,送学习内容到“指尖”,拓展到“八小时”之外,实现“多层级联动和沟通”。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提升了党务公开化、透明化的力度,同时,为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中国二十二冶始终坚持党建强基固本工程不动摇,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聚焦“三基建设”发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品质,持续推动“五化”党支部创建,以党建工作品质提升助力企业品质效益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二十二冶,党支部,创新,高质量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