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大钊故里绿满城——写在乐亭创成“河北省森林城市”之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檀咏 宋建军 冯立华
2021-11-19 09:13:33
分享:

  日前,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河北省森林城市”名单,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乐亭县榜上有名。行走于乐亭城乡,这片红色热土上扑面而来的浓浓绿意,让生于斯、长于斯的百姓真切地触摸到“森林乐亭”的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明晰方向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

  “森林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乐亭县委书记李轶表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一座城市由“绿化”到“生态化”的提质升级,是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改善百姓福祉的有效路径。

  2020年3月,乐亭县委、县政府作出决策,提交了《乐亭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请示》,到2022年底确保全面达到或超过省级森林城市标准,摘得“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到2029年,建成有乐亭特色的“绿色、生态、健康、文化、和谐、持续”的省级森林城市。同年4月份,省林业和草原局同意乐亭正式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创森一盘棋,全民共创建。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县创森重大事项,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制定创森实施方案、攻坚阶段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召开创森动员大会、推进会、调度会;委托权威部门编制《乐亭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9年)》;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理念,建立多渠道筹资、多元化投入机制,“真金白银”投入增林、补绿、亮色工程。

  以绿作笔 勾勒完善森林网络体系

  “创森既体现着一座城市决策者的战略眼光,更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乐亭县县长高光宇说。围绕“一城、三区、百村、多园、三绿网”的森林城市总体建设布局,该县从开展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体系五个方面建设入手,力促绿化水平和城市生态文明水平双提升。目前,乐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8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在城区覆盖达83%。

  创森,不仅仅是“森林进城”。乐亭统筹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利用房前屋后隙地,栽植多色花卉、苗木,扎实开展村庄“四旁”绿化;重点打造绿色村庄150个,44个村庄达到森林村庄标准,全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3.6%。鲁家坨村、东罗村、韩坨村等13个村分别被评为国家、省级森林乡村;大力实施农田林网综合治理,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2%,“森林入村、林居相宜”的效果初现。同时,乐亭对沿海高速、唐港高速公路和乐港路、平青大公路等国、省干道沿线进行全面绿化,形成了覆盖全县道路绿化网格体系,建成14公里森林街道,道路绿化率达97.4%,主次干路林荫道路率达87.8%。加强水体沿岸生态修复和建设,水岸绿化率达85.3%。

  做优产业 兴林富民共享生态红利

  该县将创森工作与发展县域特色产业结合起来,致力发展“规模+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区域产品形象,走出了一条“兴林”与“富民”兼顾发展的道路。

  “中国鲜桃之乡”“中国优质果品基地县”……作为全国闻名的果品生产大县,乐亭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方针,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县域实际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以桃、苹果为主的特色果品基地。近两年来,全县新增以桃、苹果为主的特色果品基地300公顷,全县经济林总规模达到7487公顷,果品年产量达到33.87万吨,年产值达到14.6亿元。

  政府要“绿”,农民要“利”。在马头营镇西石碑村,法梧、白蜡、金叶榆、丁香等各种乔灌木将整个村庄掩映于一片“森林”之中。“村民们安装闭路电视、参加合作医疗不用自己掏腰包,费用全由这些树木‘买单’。”村党支部书记毛永明算了一笔账:拿白蜡树为例,按照成树7年生长周期最低300元的价格推算,采取间伐售卖方式,除去管理费用,仅白蜡树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

  生态美了,旅游旺了。依托域内滦河口湿地公园、姜各庄林场等生态资源优势,乐亭启动建设了丞起颐天园现代农业园、尚古农庄等一批现代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延伸推出以“住农家院落、吃农家饭菜、赏绿色生态、品民间文化”为内容的民俗游、采摘游、渔家乐、观鸟游等乡村旅游业。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县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195.7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及间接社会效益达到129.7亿元。(通讯员 檀咏 记者 宋建军 冯立华)

关键词:大钊,乐亭,森林城市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