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党建引领振兴路 惠民花开格外香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李玉杰 吴海民 李江山 宁小李
2021-09-22 10:36:34
分享:

木厂口镇娄子峪村。吴海民 摄

  “我们要抢抓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发挥红色力量,把学习革命先烈英勇无私的奉献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为推动木厂口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贡献绵薄之力!”迁安市木厂口镇党委书记耿国军胸有成竹、语气豪迈。

木厂口镇年轻党员在榆山村党建广场聆听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沈强 摄

  近年来,木厂口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固本强基”为根本,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激情、用热情、用温情书写责任和担当,动员村民广泛参与,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走好乡村振兴路。

  “思想引领”,绿色理念入人心。召开乡村振兴推进会,签订目标责任状,对标先进、因地制宜,明确西部7村全部提标,创建示范村,东部12个村争创提升村,严格按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乡村振兴的思想共识,以“美丽庭院”建设的高标准推动农村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加速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同时通过外出参观、拉练评比,拓宽眼界,开阔思路,查漏补缺、整体提升,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秀美乡村变为“聚宝盆”,绿水青山长出“金元宝”,打造出一个个能看得见四季、望得见幸福、留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木厂口镇白龙港小区综合服务站。沈强 摄

  “先锋引领”,示范带头聚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冲在前、作表率。以开展党员活动日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党旗红、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清理道路沿线、背街巷道、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他卫生死角,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困难群众户容户貌,将先锋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深入融合,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目前,修整道路2500米,清除私搭乱建62处,清理残垣断壁57处,出动垃圾清运车126辆次、农用三轮230辆次,清理垃圾76吨,治理坑塘6处,检修路灯153盏,清理乱摆乱放灯箱广告68个,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木厂口镇红石峪村街心公园。沈强 摄

  “组织引领”,网格管理筑堡垒。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实壁垒。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熟悉群众工作、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中层干部包村,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具体负责村居党务、村务规范、民主管理、稳定发展等工作,优化组织结构,聚焦村(居)薄弱环节“点题”,各党组织认领“目标责任状”和具体项目“答题”,推进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

木厂口镇综合服务大厅。吴海民 摄

  “阵地引领”,优化服务暖民心。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目前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广场全覆盖,实现了综合服务站“柜台化”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温暖送到村民心里。

关键词:迁安,党建,惠民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