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年近80岁老人被卡20厘米墙缝失联一夜 遵化民警多处擦伤及时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建青
2021-09-19 11:38:22
分享:

  “有一老太太夹在我家与邻居家房山缝隙中,发出微弱求救声,你们快来救人啊!”日前,遵化市公安局铁厂镇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铁厂镇铁厂村有一老人被困两幢民房房山的缝隙中,急需救援。

  接警后,值班民警刘立钧立即带队赶到现场,发现老人站立姿势被紧紧卡在两幢民房房山的墙缝中间,动弹不得,脸色已经苍白,好在意识尚清醒。通过与周边群众了解,当晚以为是动物叫唤未在意,清早才发现原来是有人被困,老人很可能已经被困一夜,夹在房山夹缝中的老人疑似患有老年痴呆症,沟通不便。民警试图进入墙缝实施救援,奈何墙体缝隙十分狭小,最宽处只有20厘米,经过多次尝试施救民警胳膊被墙体擦伤也未成功进入,救援工作难度极大。

  见此情景,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并联系消防协助救援,与此同时,考虑到老人身体原因,通知就近卫生院医生现场等候,随时展开救治。但铁厂镇地理位置较偏僻,且老人已经被困一夜,再加上与人沟通存在障碍,多耽搁一分钟便多一分危险,身体也恐吃不消,不能光等消防部门协助救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民警刘立钧与辅警相互配合,当即制定救援方案,可以引导老人依靠自己慢慢从房缝过渡到墙缝,通过最窄处再由墙缝救出。因为老人患有老年痴呆,方向感和沟通能力极差,民警刘立钧耐心和老人沟通,辅警张海龙利用竹竿引路的方式引导老人自己往外挪,最后,经过施救人员近一个小时的不懈努力,老人被成功救出,在场群众纷纷为救援民辅警拍手称赞。被救后的老人身体多处擦伤,民警赶紧让医生为其检查身体,好在营救及时,老人无生命危险。随后,民警通过周围群众反映核实到老人身份,随后驾车将老人送回家中。

  原来,老人于8月18日晚走失,家人已焦急寻找一夜,没曾想竟是被困在了村北同村村民家的墙缝内。临走前,民警还不忘嘱咐老人家属好好照顾老人,尽量避免他们独自外出。如果外出,要给老人制作防走失胸牌、提示牌等,上面写明住址、家属联系方式等信息。

  8月21日11时许,遵化市公安局铁厂派出所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打电话男子称要找救助其母亲的民警向他再次表达谢意,虽然派出所工作人员多次婉拒,但被救助老人家属还是来到所里,把一面绣着“情系夕阳暖人间,大爱无疆解民忧”金色大字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不止步。接下锦旗民警刘立钧表示,他只是做了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平凡小事,保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是他应该做好的本职,下一步会继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用真诚服务拉近警群关系。(杨建青)

关键词:遵化,民警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