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30年被拐 骨肉分离 警方千里护送一朝团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21-09-17 11:40:13
分享:

  中秋节前夕,经过仅10天的突击梳理、找寻和血液比对,丰南警方辗转3千余公里,护送一名被拐30年女子从福建漳州前往贵州省遵义市认亲团圆。

  9月5日,贵州遵义迎来了一个清爽的清晨。李令霞在丰南区打拐干警和“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的陪同下,与丈夫一起前往阔别了30年的家。走进家门,见到等候的母亲,30年的思念化成了紧紧地拥抱。护送李令琴回家的丰南打拐干警顾不上分享喜悦,立即与当地警方进行交接,为她恢复户籍身份。

  李令琴感动地说:“非常感谢丰南警方不远千里的帮助,希望我们一家永远这样团圆下去。”

  今年8月20日,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董占福,像往常一样抽空看了眼“宝贝回家网站”的寻亲信息,一条福建漳州的寻亲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立即根据帖子里寻亲人回忆出的亲人姓名、住址等关键信息登录公安机关打拐数据库进行比对搜寻,大致确定了寻亲人家庭位于贵州遵义。然而由于寻亲人口音辨别和回忆的误差,导致数据查询产生大量无效和重复信息,也让搜寻工作陷入僵局。遵义志愿者根据李令琴的记忆,把贵州所有的叫亭风村的村子都排查走访了一遍,但都一无所获。此时董占福发现信息里提到的亭(音)风村,和遵义市长征街道坪丰村相近,通过查询他又发现坪丰村一户李光志户籍信息下有失踪人口登记,名字是李令琴。他判断极有可能是坪丰村,随即与网站管理取得联系。

  据遵义当地志愿者介绍,上午董占福警官提供他们地址信息后,下午他们前往坪丰村实地走访,发现关键的时间节点和姓名都能大致相符,初步确定了坪丰村李光志与寻亲人提供信息高度吻合,至此已基本锁定寻亲人失散多年的家人身份。

  同时丰南警方了解到寻亲人李令琴地处偏僻,家庭困难,且本身存在智力损伤,没有任何身份户口。丰南警方决定立即为她提供血液比对,并委托漳州、遵义两地志愿者进行血样采集,收到血样后短短3天内完成了血液检测并比对成功。为了能让骨肉团聚,丰南警方组织三名打拐民警专程赶赴漳州,辗转8千里护送李令琴前往遵义认亲。一路上因为李令琴没有身份证件和核酸证明,民警多方协调解释,并得到了铁路部门和志愿者们的多方帮助,最终于9月4日晚顺利抵达遵义。

  目前,警方已完善相关手续,为李令琴办理了身份户籍证件。

关键词:警方,管理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