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多措并举 确保“河长制”落地见效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杨雨熹 刘倩 齐磊
2021-08-05 08:44:36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杨雨熹 通讯员刘倩 齐磊)近年来,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充分发挥河长在常态化治河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强辖区水域的管理与保护,丰润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为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不懈努力。

  自《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印发以来,该区健全体系,织密网络,实现监管全覆盖,先后制定出台了《唐山市丰润区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唐山市丰润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将区域内所有河渠、水库全部纳入河长制实施范围。同时,织密监管网络,切实做到了责任全覆盖、制度全覆盖、监管全覆盖,使河长制在执行过程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开局。

  为强化治理成效,该区累计投入资金6908.49万元,对境内所有主要河渠及水库进行了彻底、全面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累计治理河道49.68公里,使境内河库水质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该区河长制办公室积极组织人员,成立巡查督导小组,通过“发现—移交—督导—整改—反馈—核实”的闭环工作机制,将“四乱”问题挂牌督办,逐一整改。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清理河道垃圾112处,拆除涉河违建11处,清理污水处理口27处、沙坑2处,清理库区内鱼塘5处,使全区河库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流域防洪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此外,该区还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大喇叭”、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强水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全面宣传河库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形成全民关注水环境治理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丰润,水域管理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