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西县及时发布预警严阵以待做好防范强降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鉴良
2021-07-13 09:44: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鉴良)受气旋影响,京津冀地区7月11日起迎来了入汛最强降雨。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明显、多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的特点,迁西县多部门协调联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各类企业和全县人民注意防范,加强应对。

  县应急管理局和县气象局联合发布预警信息,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全县县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为6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超150毫米,个别地点超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90毫米/小时,并伴有6-7级东南风阵风8-9级。各乡镇及有关企业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尾矿库要立即停产放水,降低库水位,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到位”防汛要求;矿山企业一律升井撤人,加强排土场和采空区警戒和防范;危化、冶金等其他行业要防范因暴雨、雷电等引发的灾害。各企业要加强巡査,及时修复尾矿库、排土场和矿山等受损设施和设备。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县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强降雨过程中,山区地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高,要加大对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矿山企业的巡查检查力度,做好24小时值班备勤工作,保障通讯畅通,切实做到预警提示到位、值班备勤到位、应急准备到位。

  县电力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暴雨中,请提醒所有孩子,朋友,同事,上学,放学,上下班时,请在路边台阶上行走,大街上可能会有井盖被大水冲开,下雨为了排水,可能很多井盖被打开,外出时注意脚下,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绕道而行。注意尽量不要靠近路灯杆,经水漫过电线杆接线处容易漏电,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据悉,迁西县“山多、河多、库多、地灾点多”,境内有中小型水库82座,各类塘坝20余座,滦河、还乡河、长河、洒河等10条主要河流,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43处,重点山洪灾害易发村庄31个,尾矿库36座,历来是汛期防汛工作重点县。

  今年以来,该县建立“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五级“包保”责任体制,组建专业救援队伍+基干民兵+社会救援力量的“三位一体”救援队伍力量,建立211人的专业救援队伍4支,2324人的群众性抢险救援队伍19支,对369名村级河长进行网格化管理。储备编织袋4万条、编织布2100平方米、铅丝5.7吨、桩木20立方米、救生衣430件、冲锋舟2艘、汽柴油发电机5台、多功能升降灯2台、移动电源2台、对讲机30部、铜锣260面、救生抛投器2套、铁皮船4艘。

  目前,全县上下协调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做好了“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做到抢险人员到位、救援物资到位。

关键词:迁西,天气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