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西县掀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鉴良
2021-07-12 09:39: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鉴良)迁西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总抓手,精准施策,上下联动,形成了干部垂范、党员争先、人人参与、全民创建的热潮。

  成立组织。成立迁西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创城指挥部组织协调、部门乡镇(街道)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县各地各单位按照创建要求建立领导组织,细化创建任务,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公民文明素质、社区环境、文明窗口创建、市场商贸环境、城市秩序、市容市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八项提升行动牵头单位按照职责职能,结合“一清单、两手册”的详细创建要求,分别制定了本组今年创建工作的详细实施方案,实现网格化、项目化、表格化和台账式管理。

  精准对标。各地各单位要按照《迁西县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点位责任指导清单》、《迁西县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指导手册》和《迁西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档案指导手册》要求,结合职责职能、精准对标对表,形成了具体方案,狠抓落实。

  全域覆盖。全县各地、各机关、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企业、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在城区开展社区楼门长制、点位包联制、模板复制模式三项工作机制。在农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按照“一清单、两手册”要求形成了全域全面全民创建氛围。

  常态创建。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抓起,聚焦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补齐文明创建短板。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广泛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以及社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推进“文明窗口服务竞赛”活动,培树行业文明新风,展示文明形象。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机关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结对创建。开展县级领导干部分包社区结对创建活动,推进社区综合提升,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开展县直单位与居民小区结对创建活动,提升城市生活小区文明、和谐、宜居程度。开展乡镇(街)干部包建文明村(居)活动,确保年底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和文明社区数量达到65%以上。

  强化督导。实施常态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加强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追踪问效,对重点难点任务、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常态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由创城指挥部统一下发工作提示函和整改告知书。各地各单位建立了日常自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营造氛围。在县内新闻媒体开设“文明创建进行时”、“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先进人物,同时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同事,全县各地各单位创新社会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广播、公益广告牌、网站、电子橱窗、LED显示屏、微博微信、入户问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迁西创建动态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关键词:迁西,文明城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