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迁安: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陈儒
2021-06-28 10:59:00
分享:

唐山迁安:传承红色基因。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陈儒)“怕死不当共产党!”稚嫩的童音回荡寰宇,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在衡水桃城中学分校迁安睿德学校报告厅,戏曲班的一群八、九岁的小戏骨们,精彩再现出当年刘胡兰英勇就义的壮烈场景。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爱党热情,迁安睿德学校特意编排了一部评剧儿童短剧《刘胡兰》。

  “这是中国首例以校园为载体的儿童戏曲剧目,小演员们都是二年级的小学生,别看年龄只有八、九岁,个个都称得上是小戏骨,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句台词,每一句唱腔,每一个动作,都不知让他们付出多少汗水,在传承评剧艺术中弘扬红色精神。”迁安睿德学校戏曲教师、国家二级演员赵静介绍说。

评剧儿童短剧《刘胡兰》。

  据了解,为弘扬戏曲文化,传承国粹经典,迁安睿德学校建校伊始便成立了戏曲班,特聘国家二级演员赵静、蔡秀涓老师担任戏曲班教师,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节点,特编排儿童评剧短剧《刘胡兰》。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学业,短剧都是利用大课间和午休时间抓紧排练,一遍遍地打磨唱段,不断规范动作,小演员们已苦练了4个多月时间。”赵静介绍说。

  评剧儿童短剧《刘胡兰》时长近8分钟,再现了刘胡兰在复杂对敌斗争中的成长历程和面对敌人的铡刀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把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英雄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衡水桃城中学分校迁安睿德学校校长杨自磊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以文艺形式上演的一堂生动而深刻地教育课,让孩子们铭记烈士的鲜血不能白流,红色基因浸染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据悉,评剧儿童短剧《刘胡兰》将参加河北省红色文化优秀作品展演,刘胡兰“英勇不屈、敢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在传统曲艺文化传播中将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光大。

关键词:迁安,戏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