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玉田:山前旅游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张敏慧
2021-04-22 09:43:52
分享:

郭家屯镇四角山村古槐树。李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航 通讯员 张敏慧)“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走进玉田县郭家屯镇四角山村,远望青山如黛、苍翠欲滴,近看林木旺盛、郁郁葱葱;杏花、桃花、苹果花次第开放,吸引了一波波游人前来打卡。近年来,玉田县依托悠久的历史文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禀赋,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打造了唐自头镇、郭家屯镇、孤树镇等北部沿山七个乡镇组成的山前旅游观光带,点燃了乡村振兴引擎。

郭家屯镇十里长山示范片区。王建萍 摄

  加强规划引领,打造山前旅游观光带。依托山区旅游文化资源,以恒大桃花源小镇为核心吸引,以梨源小镇、十里长山旅游度假区为重点,以燕山叠翠骑行公园、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为支撑,以金丝小枣采摘园、玫瑰园为辅助,以北部山地、田园风光为载体,开发了康养旅游、山地度假、户外运动等旅游产品。依托52.637公里山前旅游公路郭新线,串点连线成片,打造成为集文旅养生、山野体验、科普教育、遗迹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旅胜地。

唐自头镇蓝泉翠谷乡村振兴示范区。王建萍 摄

  明确发展定位,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坚持因地制宜,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打响玉田乡村旅游品牌。唐自头镇以建设“青山绿水宜居镇,燕山明珠唐自头”为目标,寻乡愁找乡情,打造西部品人文历史、中部赏满族风情、东部览燕山风光的旅游示范片区;郭家屯镇以“种石得玉发祥地,康养文旅郭家屯”为主题,成功创建了“十里长山”市级示范片区;孤树镇以“山水枣乡,活力孤树”为发展目标,重点规划打造“居住+产业+旅游”为一体的“枣乡小镇”。

孤树镇宋庄子村。郭士银 摄

  推动提档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治理,清理街道两旁杂草、秸秆、树枝等垃圾,拆除户外厕所,建设小花园、水上公园等,绘制富有地域特色的墙体壁画,栽植金枝槐、海棠、月季花等绿化花木,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庄的硬化、美化、绿化和亮化。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村史馆等,打造花海景观大道,新建郭新线4.824公里,打造景观旅游公路。

唐自头镇玉泉山。王建萍 摄

  注重营林造绿,筑牢山前生态屏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实施、高水平投入”,筑牢北部燕山生态屏障。今年以来,累计完成荒山绿化9026亩,栽植苗木81.2万株。在京秦高速两侧3200亩重点工程区域采用1.8米大规格侧柏、油松与黄栌混交,其他工程区域栽植1.2米苗木,实现造林绿化的“景观化”效果。

唐自头镇梨花谷。李秀丽 摄

  培育节庆文化,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培育了以旅游为基础的多样化的旅游节庆文化。唐自头镇自2011年举办第一届梨花节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吸引了京津唐等周边游客纷纷前来赏花、踏青。近年来,又培育了红叶节、滑雪节、樱桃采摘节等一系列品牌节庆活动,推动形成了“春赏梨花、夏采鲜果、秋观红叶、冬玩滑雪”的四季旅游新格局。

郭家屯镇小黄庄村葡萄长廊。

  建设特色景观,打造一村一品亮点。聚焦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村庄,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亮点,一片一景一特色”的乡村发展态势。郭家屯镇打造四角山村古槐小镇、四村联建的葡乡胜境、大李庄村水上公园、东大泉村樱花谷、许庄子村玉兰谷、尚庄红色文化基地等;孤树镇打造宋庄子“园区绿肺、北方水乡”、青石塘“枣乡旅游特色村”、庄户“特色光伏惠万家试点村”等,特色主题村庄交相辉映,“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画卷正在精心绘就。

关键词:玉田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