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山西忻州行

来源:  作者:袁风遥
2021-04-20 09:14:00
分享:

  辛丑清明后周末假日,随三五同仁穿河北,进山西,过五台,入忻州,参观历史文化,学习文旅发展,借鉴广告宣传,体验民俗民风,日夜兼程,收获多多,真是一个紧张疲劳愉悦充实的文化之旅。

说走就走

  那年珠峰之旅,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山西之旅,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听中广艺达高总说,下午出发去五台再转忻州,真的不容思考,驾车出行吧。

黄鹂柳上送啁秋,一路斜阳远故楼。
借过闲期寻胜景,滦州是否逊忻州。

—————————————————

过张飞故里

  数次高速涿州,知是三国时期的桃园结义,这次却偏偏立在刘关张像前,想那战火硝烟,想那壮士金兰,想那救国壮志,偏又想起那些为情结拜,为利结拜的男男女女,今天同生死,几天就东西,让人无语。

眺望桃园义举天,秋风说尽过千年。
今人也学效颦事,反目无常谁可怜。

—————————————————

五台山

  这次进五台遇雨,上次登北台入雨,但雨后天晴时巡望着五座山峰,雨润莲花般的若隐若现,整个金五台清清凉凉的,这是对络绎不绝朝拜者的恩惠吧。

雨色匆匆上五台,暮云隐隐梦莲开。
清晨依旧清凉气,笑纳红尘香火来。

—————————————————

五爷庙

  五爷庙是五台山的核心景区,五爷是五台山文殊菩萨的化身,也许正是因为五爷更亲近群众,更符合急功近利的众生心愿,五爷庙在善男信女们的心目中,几乎成了有求必应的象征。

梵宫高耸下凡尘,幻化千年入庶身。
香火冲天求必应,文殊有爱最亲民。

—————————————————

显通寺

  显通寺是五台山最早、最大的寺庙,这里记录保存着佛入中国的许多珍贵史记。佛经《华严经》里说,东方清凉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地形又与释迦牟尼讲经的印度灵鹫峰极似,且原来就有一座佛塔,显通寺就此诞生。

气惯名山第一雄,流年史迹有奇功。
高僧辈出惊华夏,殿宇辉煌耀九穹。

—————————————————

塔院寺

  塔寺院堪成一大景观,舍利塔比北京北海的白塔还要高出20.5米,这里安放的佛舍利子和东侧的文殊发塔有动人的故事,更出乎意料的当是参观了毛主席的路居馆,给我们留下了“春到五台”的美好记忆。

许是功高成一统,五台标志压群芳。
不瞻领袖人难去,崇敬心头想远方。

—————————————————

菩萨顶

  耸立在灵鹫峰上的菩萨顶,是历代皇帝朝拜五台山的行宫,具有典型的皇家特色,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它可以顿时使你想起印度释迦牟尼佛的讲经台,想起拉萨的布达拉宫。

灵鹫峰巍接九穹,天梯上面有梵宫。
云蒸道场皇家寺,日夜听禅飘渺中。

—————————————————

黛螺顶

  要上黛螺顶,必登大智路,大智路青石辅成,全程共计1080个台阶,登上大智路,烦恼顿消。在这里,我们遇上了好多跪登香客,看到了围观印度菩提子贩买者的络绎人群,佛心呐,请一个。

一步虔诚一叩头,千阶滴血也难休。
仰天佛面说心事,捧上灵魂静闭眸。

—————————————————

文殊菩萨道场

  认真回忆一下五台、峨眉、普陀、九华四大佛教名山的来来去去,才感到五台的领袖地位,悠久厚重,至高无上,入佛国就来五台,学佛理就来五台,拜佛求福也来五台。

佛典悠悠镶震旦,文殊早在清凉。
五台圣地好云乡。星罗奇宝刹,香火最辉煌。
胜过名山多轶事,川流多少侯王。
震惊九帝上禅堂。虔诚求愿景,心里更芬芳。

—————————————————

忻州印象

  不大见经传的小城,居然一个春节便火爆起来,游客量居山西第一名,200多种名优小吃摄人味蕾,威风锣鼓、貂蝉拜月、将军巡城精表演彩纷呈,还有那古巷古庙古书院星罗棋布馋人眼球。忻州,不能不去。

一城记忆梦中天,小巷如回古老年。
汉服抬头尤典雅,客来都是晋中仙。

—————————————————

古城墙

  忻州古城的墙同其他古城墙一样,是城的卫士,是历史的记忆,是现代不可或缺的景观,站在城墙上,巡望着近处远处鳞次栉比的城楼,看着嬉戏玩耍的游人,心中不免升腾出无穷的感慨。

筑基北魏长高坛,指点秋风百代官。
古韵城头骑一趟,心怡可比大西安。

—————————————————

明月楼歌舞秀

  一进古城,自然走到明月楼下,邂逅这场古街老巷的嫦娥表演,越来越多的游客拥在这里,大有一种水泄不通的繁华热闹,古街和古戏楼交接在一起,真是设计者的匠心独运。

每夜街开秀舞台,貂蝉长袖用心裁。
客迷潮巷听不够,情动难还醉挂腮。

—————————————————

名吃土豆粉

  古城的小吃太多了,仅我们不经意走到的土豆粉就是忻州十大名吃,还有来不及品尝的刚评选出来的羊汤馆、酸奶坊的“最佳味道”,刘婆婆花馍、红面鱼鱼的“最佳手艺”,吃货们,忻州不能不去呀。

晋风名店竟佳肴,排满游人抢点钞。
难却回香馋品味,尽吞一碗怕谁嘲。

—————————————————

陈醋坊

  陈醋是忻州人公认的名吃老大,和街头醋家老板闲聊才知醋分几度,有8度6度5度的,醋是山西人的最爱,山西是醋的故乡,品上一口8度的陈年老醋,真是香香的,绵绵的,酸酸的,醇醇的,回味无穷。

大罐能飘十里香,百街就有百家坊。
主人巧口聊三五,卖出兴隆扮靓装。

—————————————————

古城清晨

  起早从“最美店铺”秀容别院出来静悄悄的,散步到任何大街小巷,城墙上下,都是那么干净,古城之夜的浪漫冗长,竟让苏醒的城市笼罩在如家的大卫生中,太令人叹服了。哪座城市哪座古城能及呢。

三两城墙鸽唤春,店门轻响不惊邻。
漫街如洗无需扫,昨夜分明十万人。

—————————————————

致敬元好问

  不去忻州难知元好问,这位金朝最有成就的作家历史学家,宋金对峙时期北方文学的主要代表、金元文学承前启后的桥梁,在忻州的小韩岩村静静睡下800多年,他波折奋斗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

一代文雄起宋金,辉煌叱咤立邦林。
诗承李杜绝雕琢,词慕苏辛冠雅吟。
丧乱狂歌惊世吼,吟哦史记引朝钦。
敢言儒治献汗策,身老仍怀报国心。

—————————————————

感慨忻州

  忻州古城的文旅是成功的,忻州可以成为一种现象,启发人们思考和效法,我最感动的,是忻州“家”的感觉,来了的是忻州人,来过的也是忻州人。

匠心独运免单游,胜券当凭创意收。
古宅幽深深黛瓦,老城门伟伟城楼。
别街异巷无重店,美物繁摊有价优。
气壮山河谁敢比,非凡崛起看忻州。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