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瑞丰打通“产学研”创新价值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超 程晨
2021-03-31 14:54:02
分享:

查看化验结果。

开展化学实验。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超 程晨

  3月30日,记者从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获悉,他们自主研发的“核壳结构的超支化聚合物微球乳液体系的制备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从2020年开始,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完成新产品及配方调整9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现科研创效560万元。

  此项专利是这个公司科研团队的 “拳头”产品,可克服当前常规调剖调驱剂注入性差、抗温效果差的等功能缺陷,同时可实现调剖和深部调驱。该成果丰富了冀东油田自研化学药剂种类,可有效的提高水驱采油效率,应用前景广阔。

  这个公司依托科技平台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开展关键重大技术攻关,形成长期有效的融合对接机制。

  今年以来,这个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成功申报唐山市技术创新团队,完成“河北省油田化学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的评估以及“省级创新工作室”科技攻关等工作,推进与“院士工作站”实质性合作,形成定期技术交流机制,正在积极接洽环保钻井液项目和油层保护技术项目。

  这个公司依托平台建设培养、锻炼优秀科研人才。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技术合作,并依托其有效资源,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服务平台,促进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所产生科研成果项目的转化,孵化科技项目,培养科技型人才。

科研人员主动研发。

  近年来,积极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院以及北京安环院、唐山环保研究所等石油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技术交流,派遣相关人员到学校交流学习,并吸收院校有专业、有技术的博士、研究生等到公司实践,与公司研发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对接、学习交流,强化对重点难点课题的研究。

  这个公司不断加强技术攻关,推进成果转化。科研人员加大自产产品研发力度,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三个层次,完成自产产品增项3个,配方升级2项,调剖用微球、聚合物解堵剂、泥浆处理用药剂体系实现转化;强化专业技术与现场对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在南堡1-2D原油脱水、高24等区块清蜡降粘、二氧化碳集输管线防腐、NP2-3等污水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解决了油田现场难题,用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创造效益。新研发投产的调剖调驱用微球现场应用良好,已生产使用96吨,创产值136.8万元。

  下一步,这个公司还将深化技术攻坚,推动科研创新创效。以满足油田生产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扎实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形成科研与生产、现场、市场的有效结合。

关键词:冀东油田,创新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