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礼赞建党百年 著名诗人词作家郝立轩携红色文化进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2021-03-30 20:20:00
分享:

  3月30日上午,玉田县明星小学校园里群情激动,歌声嘹亮。全校1700多名师生,共同唱响主旋律歌曲《我相信你中国》,并以特殊形式邀请这首歌的词作者、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郝立轩回归故里举办师生见面会。

  玉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阔别故乡四十余载的著名诗人词作家郝立轩,就是从这里走进军营、走上文坛,成为老百姓欢迎和喜爱的优秀艺术家。

  他不仅是享誉中外的经典诗篇《喊黄河》和脍炙人口的长诗《美丽中国梦》《相信中国》《不是所有的冬天都冷》的诗作者,还是经久传诵的《天下百姓》《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中华好家风》《梦想有一天》《做个好人并不难》《老百姓的官》《黄金少年》《天山红》等经典歌曲的词作者。曾先后荣获第十一届、十三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百余项省以上政府奖励。

  特别是在全民抗击疫情中,他作词的歌曲《我相信你中国》《沐浴同一轮太阳》影响甚广,歌曲由新华社发布并制作成中英文MV面向全球推出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一个中字心中刻/中庸道理千古说/一个华字长成树/枝繁叶茂结满果/一个人字立天地/相互支撑你和我/一个民字扎下根/丰衣足食懂舍得”。在师生见面会上,全校师生共同合唱的郝老师作词的歌曲《我相信你中国》,声情并茂,震撼心灵。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讲座,郝老师结合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从中华文字的演变过程和建党百年走过的非凡历程,详细解答了歌词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和审美追求。从中字的中正至庸,到华字的荣华富丽;从人字的天地之力,到民字的植根沃土;从共字的鼎力并举,到和字的和美与共;从国字的守卫疆域,到文化与品徳的情理交融,深入浅出的阐释,使同学们从小懂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中华文字的独特魅力,从而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爱党爰国的使命感和进取心。

  每个汉字都蕴含一个故事。郝立轩的精彩讲座,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同学们边听边记笔记,有的字不会写,就用拼音注释,有的词汇不懂,就用象形画面替代,生怕错过难忘的时光。

  “原来我们唱这首歌,只觉得词曲俱佳,生动好听,没想到这里面蕴含着这么多丰富的内容和深邃的哲理,我们一定要把全程录音整理出来,分发到每个师生手里,让大家认真学习和体会,争取把这首歌儿唱得更好,并在学生们中间一届一届地传唱下去!”明星小学郑锡钧校长总结时的一席话,道出了全校师生的共同心声。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百年党史教育课,今后要把传承红色基因这门主课贯穿于办学教学全过程,为祖国不断培养又红又专的新时代接班人。

关键词:郝立轩,建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