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健康资讯

中医专家提醒:清明时节应注重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牛旭燕 2015-04-02 09:1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清明一到,气温明显转暖,雨量增多,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的好时节,这个时节的养生从总体看,还是应以养肝为主,我们可以吃些利于肝脏生发、疏泄、养阴的食材。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中医有“白色入肺,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黑色入肾,黄色入脾”之说,绿叶食材入肝,所以清明养生可首选绿叶蔬菜,比如有柔肝作用的荠菜,有通利五脏作用的菠菜,有健脾益气作用的山药,有清肝火作用的芹菜、韭菜,都是不错的食材。此外“春季多风”,清明时还应该从抵御外风的角度挑选一些食材。常见的肉片、皮冻等带皮一类的东西既可以固表,防止外邪侵袭等防风的作用,又有美容养颜作用。

  清明时节还会有些人出现情绪变化,除了有些人肝火大、性子烈需要吃青菜清肝热外,一些性格沉闷,肝气郁结的则应该在清明时多进食些动物肝脏来养肝,如果嫌动物肝脏的脂肪含量太多,或有高脂血症的人群,可以用枸杞代替动物肝脏进行养肝、补肝血。如果心情不畅,烦躁不适还可选以轻灵取胜的玫瑰花等花类煮粥、沏茶,能够疏肝理气。

  在饮食的禁忌方面,春季气温较高,易使某些事物腐烂变质,病菌繁殖活动较为旺盛。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剩菜剩饭,“发”物也不宜多吃,如竹笋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及较多的粗纤维素,对于消化疾病患者不宜食用。 “动风升阳性发物”多为热性阳性食品,如猪头肉、公鸡肉、鹅肉等不宜食。清明的另一养生好方法就是春游踏青,随着天气转暖,百花齐放,春意盎然,春游踏青可以舒缓强健筋骨,提高防御邪气的能力,调畅情志。是非常不错的养生方式。朱叶珊提醒大家春风容易导致风寒入侵,加上清明多雨,湿气较之前会有所加重。在“风”和“湿”共同作用下,容易引发感冒、风湿、关节炎等病痛。因此,清明节气要尤其注意防止湿寒侵邪。

关键词:清明节,养生,饮食,春游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