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玉田:打好“五张牌” 乡村振兴更出彩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娟 王桂文 闫航
2021-02-04 10:28:52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王娟 王桂文 记者闫航)近年来,玉田县积极抢抓机遇,持续精准发力,着力打好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质量兴农、融合发展、优质服务“五张牌”,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动能。

  筑巢引凤,打好“产业集群”牌。该县围绕建强产业发展平台,打造农业集群发展高地,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了规划占地1.5万亩的农产品加工园,以打造国家级园区为标准,聘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编制总体规划,划分了综合功能服务区、加工区等八大功能区,完成了园区四期路网、管网、电力等建设。目前,园区已入驻项目34个,总投资50多亿元,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130多亿元,税收3.8亿元,安排就业近万人,助农增收2亿元。

  培优项目,打好“转型升级”牌。该县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主动对接京津外迁企业,通过上门招商、以商引商、精准招商,河南双汇、新西兰恒天然、北京大北农等一批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先后承接了北京同仁堂等中华老字号项目11个,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集聚区和文化旅游观光基地为一体的“老字号”特色产业集群。

  做强品牌,打好“质量兴农”牌。该县围绕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全力推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流通品牌化、品质高端化发展,积极制订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规范和技术操作规程,目前,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全覆盖。

  创新思路,打好“融合发展”牌。该县紧盯市场新动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转变农业单一发展模式,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培育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总投资210亿元的荣盛集团玉南产业新城和恒大桃花源小镇项目正在建设中,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华老字号特色小镇和御仓水镇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多措并举,打好“优质服务”牌。聚焦助力农业企业创新发展、健康发展,该县围绕企业发展各个环节,在金融、政策、科技上做好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

  《河北经济日报》(2021年1月4日06版)

关键词:玉田,乡村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