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玉田:蔬菜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李洋 商大悦 闫航
2020-12-24 16:30:18
分享:

  日前,玉田县对外发布了全国首个“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品牌战略的实施,不仅吹响了玉田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也为玉田蔬菜生产标准化、科技化、组织化等产业化建设指引了方向,迈出了传统农业大县实施区域品牌战略的新步伐

  本报讯(通讯员李洋 商大悦 记者闫航)“‘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日前,第五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现场,玉田县对外发布了全国首个“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迈出了传统农业大县实施区域品牌战略的新步伐。

  玉田县地处唐山市最西端,是华北、东北地区的重要蔬菜供应基地。全县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超40万亩,涉及35个种类、180多个蔬菜品种,产量超200万吨,产值逾40亿元,居唐山首位。其中白菜种植历史悠久、规模最大、享誉京津,甘蓝、辣椒、萝卜等也相继成为玉田蔬菜产业的主打品种,并逐步形成了露地种植与设施种植交替补充“四季常青、周年供应”的发展格局。该县先后获得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中国大白菜之乡、中国蔬菜产业龙头县、中国优质蔬菜基地重点县等殊荣。

  随着蔬菜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大而不强、多而分散、产品附加值低、带动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等制约蔬菜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日益凸显出来。

  为避免“菜贱伤农”的情况发生,该县农业部门通过推广标准化、精细化种植和管理技术,引导菜农从专注“产量”转向重视“质量”。同时,鼓励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自有品牌,截至2019年底,全县已注册“金玉田”“种玉之田”“慈玉”“新华玉”等蔬菜商标30余件,品质化、品牌化道路越走越顺畅。

  “品牌化为玉田蔬菜产业发展找到了方向,今天‘玉田供京蔬菜’发布,将解决以往品牌单打独斗影响力小的问题,以区域公用品牌推动蔬菜产业实现集群发展。”玉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郝剑锋告诉记者,“玉田供京蔬菜”品牌战略的实施,不仅吹响了玉田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也为玉田蔬菜生产标准化、科技化、组织化等产业化建设指引了方向。

  “咱玉田蔬菜已经供应北京市场很多年了,以优良的品质广受消费者欢迎,如今又打出了‘玉田供京蔬菜’品牌,真是振奋人心呐。”品牌发布现场,参展方玉田县小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小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公用品牌的发布不仅提振了蔬菜生产者的信心,也进一步提升了县域蔬菜品牌的影响力。

  “玉田距北京仅120公里,处于京津一小时经济圈,便捷发达的交通,是玉田蔬菜进京的天然优势。”玉田县县长田军威表示,区位优势奠定了玉田蔬菜“供京”的基础,而严格的品质把控将为区域品牌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制定高于行业标准的‘供京蔬菜’准入机制,建立起从种植源头到商品流通环节的全程质量安全管控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我们有信心将‘玉田供京蔬菜’打造成首都人民信赖的金字招牌!”谈到玉田蔬菜的未来发展,田军威充满信心。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12月24日06版)

关键词:玉田,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