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马兰庄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商立超 李阳 何佳 邢丁
2020-12-03 10:02:31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商立超 李阳 何佳 记者邢丁)今年以来,迁安市马兰庄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域规划、全员参与,着力打造“滦河生态小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形成了“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着力构建‘一点四片’,全面打造‘醉美马兰·滦河生态小镇’的总体思路”,“一点”即马兰社区,“四片”即以镇区为核心,三条主路延伸为四大片区,统筹推进,分类打造,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一村一韵,以点连线,由线扩面,全面开花,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突出政治站位,全力打造迁安样板。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三个努力建成”的必然要求。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改变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振兴农村产业,促进农民长期增收,农村生态宜居,符合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因此,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落实“三个努力坚持”的要求,就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该镇形成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团结一心、奋发作为,全力抓好下一步工作,为打造高水平迁安乡村振兴样板贡献力量。

  突出党建引领,全力推进环境整治。该镇把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居住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突破口。在“五清三建一改”工作中,坚持规划先行,采取“抓点带线铺面”的做法,注重发挥东马兰庄村、侯台子村和李家沟村等6个样板村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

  突出关键重点,全力探索马兰模式。该镇在2019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上开展回头看,积极与迁安乡村振兴办各个工作专班对接,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实现“五化”补短板、承载再提升。今年,该镇亮化街道共58269米,安装路灯1507盏,涉及全镇17个村;村庄绿化涉及北马、印子峪两个村,总面积9050平方米;硬化道路总面积46682平方米,铺设步道砖14120平方米,铺设路缘石14960米。着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促农村“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发展农宅合作社,充分利用闲置农宅开办农家乐、兴办传统手工加工产业,深入挖掘马兰庄镇的历史和人文,着力打造传统手工业品牌。同时,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治理方案落实,对采场、排土场、尾矿库进行总体规划,深度挖掘资源价值,盘活利用土地资源,消除排土场、尾矿库危险源,恢复采排场生态环境,打造企业新的增长极,拉动镇域经济发展,让废弃矿山变废为宝,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12月3日06版)

关键词:迁安,乡村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