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火锅虽美味,也要悠儿着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0-11-20 09:45:26
分享:

  天寒地冻的日子

  亲朋好友围坐在

  热气腾腾的火锅旁

  一起谈笑涮肉

  热热闹闹

  其乐融融

  冬天来了,火锅又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了。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作为传统餐饮方式,火锅食材丰富、汤底美味,食用方便,不过火锅虽美味,也要悠儿着点!要讲究食材的选用与搭配,也得吃得健康才好。

  火锅底料有门道

  各种麻辣鲜香的火锅底料刺激着大家的味蕾,但是过度吃辣会刺激胃黏膜与口腔,从而引起胃炎、口腔溃疡等病症。但若在火锅底料里面放一些味甘、性凉等食材,如莲子、胡萝卜等,此举既能增加火锅汤的清香又能助消化。当然,如果我们可以选择味道清淡的底料,就能更好地保护身体了。

  肉类食用要适量

  肥牛肉和肥羊肉都是高脂肪的肉类,脂肪含量较高,这类脂肪的饱和程度比起其他肉类来说,是相当高的,里面也含有大量胆固醇。因此血脂偏高者最好少吃这种肉类,多选择低脂肪的品种,例如鸡肉、海鲜等。但体弱怕冷的人应当多选牛肉或者羊肉,这样可以达到祛寒滋补的效果。

  吃的时间不要太长

  有的人吃火锅喜欢边吃边聊,一吃就是2-3小时小时之久,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火锅汤煮的大久易致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过多易中毒致癌的,所以吃火锅时间不要超过2-3小时哦

  吃火锅后吃点水果可清火

  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对咽干、咽痛、口渴或发热等燥热伤肺之症颇为适用。吃完火锅之后来点水果是很好的清热方法。

  朱叶珊主任建议:爱吃火锅的人注意节制,一两周吃上一次便可,吃多了容易上火。此外火锅汤含有大量的嘌呤,痛风人群不要喝。(史爱华 朱叶珊)

关键词:火锅,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