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州“帮企业办实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晓阳 张宏 闫航
2020-11-12 10:00:27
分享:

  今年以来,滦州市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部署,深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以优质服务构建政务服务新环境,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王晓阳 张宏 记者闫航)今年以来,滦州市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部署,深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推动实体经济稳中有进、可持续健康发展。

  真金白银送来“及时雨”

  滦州市全力保市场主体,为中小微企业输血充氧,助其恢复元气。

  减税降费缓解企业困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工作,通过网报推送、电话告知、短信推送等形式告知企业进行申报,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上门送”。目前,已为377家企业社会保险减免资金793.51万元。

  专项资金提振企业士气。拨付2家省级重点企业和4家市级重点企业扶持资金120万元,落实17家企业奖补资金792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正常运转。

  金融支持疏通企业堵点。与中国银行唐山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目前,已对接重点企业42家,累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批复授信8000万元、投放贷款3800万元;投放普惠贷款3200万元;为暂时资金困难企业办理延期还款2580万元;为12户企业投放“优惠利率”贷款2500万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减免各类费用13万元,帮助中小微企业转危为机。

  精准帮扶装满政策“叠加包”

  滦州市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活动,开展问忧解难大走访,建立市直各单位定期走访、一线调研机制,及时送政策、听呼声、办实事。

  搭一手,“保姆式”提供服务。实行“三问”,及时发现问题,深入企业一线,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在项目建设、融资税费、招商引资和政策解疑等方面的问题,分级分类制定解决方案。目前,累计走访各类企业90余家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50个。

  拉一把,“清单式”精准解题。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实行台账管理,能立即解决的现场解决到位,需要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限期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现已帮助40余家企业解决手续办理、项目施工、人员招聘等问题60余个。

  助一程,“梯队式”提效增值。着力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难点痛点,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扶持规模以下企业加快成长,鼓励企业上档升级“登台阶”。对在滦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的企业,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企业上市。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境外主板上市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主板挂牌的企业奖励20万元,推动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优化环境绣好服务“锦上花”

  该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激发市场活力,规范涉企服务行为,以优质服务构建政务服务新环境。

  打造易审快批一品牌。突出“易”字,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实现“零跑腿”。14个镇街全部成立便民服务中心,下放审批事项,实现“就近办”。采用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一体化审批模式,实现“马上办”。突出“快”字,实行双休日“不打烊”集中清零攻坚,全面放开企业注册登记业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并做到“一律受理、一天一清”。

  搭建线上线下两大厅。推进与企业生产密切相关、量大面广的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大厅事大厅办”。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移动端,推行“不见面”审批,打造线上大厅。截至目前,线下窗口部门累计办理业务1100余件,接受电话咨询800余人次,线上预约业务办理500余件。切实为企业减负担、添活力,增便利,推动全市复工复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受理审批三改革。围绕事项快办结,创新推出综合受理、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的审批模式,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目前,企业开办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围绕项目快落地,在现行的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基础上,探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提前介入辅导,提供“管家式”专员服务,最大限度压减企业办事成本,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11月12日06版)

关键词:滦州,发展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