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润肺生津 健脾益气 秋季进补话山药

来源: 唐山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沈玉杰
2020-09-09 09:29:01
分享:

  山药元代:王冕

  山药依阑出,分披受夏凉。 叶连黄独瘦,蔓引绿萝长。 结实终堪食,开花近得香。 烹庖入盘馔,不馈大官羊。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

  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沈玉杰介绍:山药性质平和,既是补益类中药,又可作为营养主食,其营养丰富,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

  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书中记载:“山药味甘温,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身轻,不饥,延年。”

  三类人最宜吃山药

  脾胃虚弱的人

  山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养胃助消化的功效。因此有胃口不佳、消化不良等脾胃虚弱症状的人适宜。

  免疫力差的人

  山药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能增强免疫力的,对于男性遗精以及女性的白带增多是可以缓解病状的。

  血糖高的人

  山药也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对于糖尿病人可以适当吃一些山药来代替主食。但是要掌握用量。

  山药虽好也应有所注意

  湿气盛腹胀有积滞者不宜单独服用 山药不与胡萝卜、黄瓜、南瓜和碱性食物同吃

  山药怎么吃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山药的烹饪方法很多,与不同食材搭配能产生不同的滋补效果。秋季气候变化以“燥”为主。而山药润肺生津,健脾益气的功效是对抗秋燥优秀的食材。

  养心神——山药百合粥。山药生津益肺,百合可养心润肺、清热生津,两者搭配一起煮粥,可起到润肺养心的作用。

  润肌肤——山药扁豆粥。秋季干燥,脾胃功能容易出毛病,皮肤干燥没有光泽,山药能调理脾胃,滋润肌肤。

  加上扁豆健脾和胃,气血充足皮肤得到滋养。

  解秋乏——山药薏米粥。秋季容易使人心烦气躁、身心疲惫。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肝主筋、肾主骨,其中任何一个脏器异常,都可能导致疲劳发生。山药薏米粥既可润燥补气,又能健脾抗疲劳。

  防腹泻——山药莲子粥。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以及氨基酸等可以补养脾胃,缓解便秘。适合消化不良、腹泻的人食用。莲子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作用。两种搭配一起健脾止泻力更强。

  此外,副主任中药师沈玉杰提醒:山药的做法很多,可以清炒,蒸熟或煮汤食用。但是在食用时也应需注意:生山药皮上有毛和粘液,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皮肤瘙痒红肿,所以过敏者尽量避免。我们购买山药注意选择新鲜山药,食用时最好去皮。 消化性溃疡和肝硬化患者,应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忌爆炒和醋熘。

关键词:养生,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