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园区看项目丨河北滦南经济开发区:多一度的“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邢丁 金宗明 冯喆
2020-08-17 11:40:00
分享:

【视频】走园区看项目丨河北滦南经济开发区:多一度的“热”

  长城网讯(记者张光明 邢丁 金宗明 冯喆)面朝万顷碧海,头枕万亩良田。八月的河北滦南经济开发区,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季节时令带来的高温相比,这里上演着的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热”。

  “产需两旺”掀起市场“需求热”

质检人员正在对医疗防护手套进行质量检查。记者 邢丁 摄

  随着机器轰鸣,一只只排列整齐的手型模具在生产线链条带动下一路向前。伸“手”浸入PVC树脂糊混合料胶槽,经过220℃高温烘干、脱模等工序,一只医用手套成品便从模具上顺利“脱”下……在位于滦南经济开发区的唐山蓝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这样的步骤每天都要重复几百万次。

  “8条世界一流生产速度的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运转,150名工人三班倒,年产一次性PVC医疗防护手套15亿只。‘跑’得这么快也供不上市场需求。眼下订单都排到2021年1月份去了!”蓝海医疗副总经理翟志勇难掩话语间的自豪。凭借高质量水准、高效率生产,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朋友圈”遍布全世界。2020年初疫情期间,公司向社会各界捐赠100万只手套,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

二期一次性丁腈医疗检查手套项目正在烈日下如火如荼地建设。记者 邢丁 摄

  身后,二期一次性丁腈医疗检查手套项目一万平米车间正在烈日下如火如荼地建设,预计年底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手套25亿只,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产品具有更好的气密性、贴合度和弹性,能适应更高标准的医疗使用要求。”谈到未来,翟志勇信心满满。

  唐山制造催生海外“品牌热”

  精致高端的企业展厅内,百余种高档卫生陶瓷一一陈列,光洁的外观、新颖的款式彰显十足的“高级感”,前来参观的人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特别是这款全包式分体马桶,作为不久前广交会上的‘网红’,可是为企业带来不少流量。”河北明通陶瓷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颖介绍,公司潜心打造的这些“明星产品”让企业美名远播海外,产品畅销欧美市场,主要供应国外超市、建筑商、网店等,年出口额2000多万美金。

工人正在整修湿坯。记者 邢丁 摄

  沿着生产线,一路追溯“网红”产品诞生记。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40.5℃,在车间里采访十几分钟记者就已汗流浃背,而工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干就是一整天。每隔三十分钟,就有一批成型器具从高压浇注线上生产出来。进入隔壁车间,顿时感觉凉爽了许多,房顶上几百只吊扇在为产品“降温”保持干燥,工人正为产品仔细“体检”查验规整度。经过机器人均匀、灵活地喷釉,产品从青坯变为白坯。再经过超长燃气隧道窑15-16小时的烧制,润滑细腻、光可鉴人的成品便由此诞生。

工人正在车间里工作。记者 邢丁 摄

  “我们秉承匠心制造,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再加上引进的国际领先水平的设备为企业加满‘能量槽’,年产量达到200万件。”张颖说,企业铆足了劲儿“加速跑”,而多年来的质量与口碑更是为企业“集赞”无数,为所有产品在大洋彼岸找到了“婆家”,真正让“唐山制造”走入千百万欧美家庭,在海外市场树起响当当的唐山品牌。

  “产业转移”助推项目“建设热

北京同仁堂兴安保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滦南分公司保健品建设基地现场。记者 邢丁 摄

  临近正午,每一寸钢筋水泥都被高温炙烤着。北京同仁堂兴安保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滦南分公司保健品建设基地现场,施工依然马不停蹄。

  “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产,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5395万元。”顺着项目经理尹文革手指的方向,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烈日下轰鸣运转。不久以后,项目一期提取车间、保健食品制剂车间即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正在建设的车间。记者 邢丁 摄

  距北京200公里,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税收、地价的优惠政策……这些都吸引着同仁堂这样的北京外迁企业来园区“安家”。“随着项目的实施,中药材原料需求大幅增加,将加速县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富民强县龙头产业。”滦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作栋介绍,园区积极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河北滦南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41.99平方公里。2019年获评“全省县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园区”。园区丁腈、PVC手套产量居全球第二位。作为北京保健品企业疏解外迁异地监管区域,积极瞄准京津产业转移,大健康产业已经形成集聚式发展的新高地。“园区逐步形成了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现代轻工、电子信息、新材料、临港物流以及休闲旅游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听着韩作栋的介绍,一幅充满希望的未来图景已在眼前徐徐展开。

关键词:滦南,经济,开发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