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平台 唐山市科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 唐山市文明办  作者:
2020-07-29 14:30:53
分享:

  多年来,唐山市坚持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迄今已举办35届,每年有近300所学校近万名中小学生、教师参赛,为广大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了一个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也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技交流的一次盛会。强化和培养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质。第32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征集各类作品1654件,第33届征集作品2134件,第34届征集作品2170件,第35届征集作品2410件,作品数量逐年递增。几年来,共有1300多项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广泛宣传发动。每年5月份,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唐山市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活动。《通知》在《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广播电视台》,以及环渤海新闻网、科普在线等站公告,各学校深入发动,精心组织,将创新教育纳入课堂教育,设立兴兴趣小组,开展校内评比交流,形成了浓厚的科技氛围。

  认真组织评审。每年11月份,对征集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和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三大板块,分为工程、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13个学科进行分类整理。坚持科学客观公正和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原则,组织20位专家教授对上报作品进行评审,重点考察是否自己选题、自己设计、自己撰写报告。2019年5月份开始启动、2020年1月份结束的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01个,二等奖571个,三等奖1038 个。 266件作品获得省级奖励。

  搭建交流平台。2020年1月份,对评选出的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优秀辅导员作品进行集中交流展示。以讲解和图片展示方式,推介青少年优秀作品,共有251 件作品,300多名选手参加。活动在涉及科技教学、科技发明等类别基础上新添加了科学DV和幻想画展示内容,使活动更加富有吸引力。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现场交流,部分科技辅导员、青少年学生现场观摩学习,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关键词:未成年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