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安市“云端法院”办案智慧又便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邢丁
2020-06-30 16:19:51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记者邢丁)日前,在迁安市法院第27审判庭内,一起网上庭审正在进行。今年初,浙江某公司与迁安市某公司因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纠纷向市法院提起了诉讼。收到案件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原告浙江某公司的代理人无法到迁安参加诉讼活动。为了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迁安市法院主办法官积极开展网上办案,通过网上电子送达传票、网上质证、网上开庭的方式使案件得到及时审理。

  疫情防控以来,迁安市法院主动将诉讼服务转到“云”上,将远隔两地的诉讼当事人、法官聚集“云”间,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面办案受到了限制,但群众的司法需求不能延迟,应当及时回应,我们积极利用网络以及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开展云端办案,通过不接触的线上办案审理案件,受到了群众好评。”沙河驿法庭负责人于鹏告诉记者,云端办案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实现诉讼事项“家里办”、“掌上办”,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当事人可以通过APP,完成电子送达、在线缴费、掌上法庭等诉讼服务,促使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向“让数据跑”转变。

  目前,迁安市法院已接听咨询电话625起,完成网上立案667件,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已通过网上开庭方式成功审理了多起案件,建立了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地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并完成了首次网上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关键词:云端法院,办案责任编辑:邢丁